這兩本書一拿到手,就被女兒拿去了,因為封面實在太可愛了~

不只人的外表很重要,原來書的外表也很重要耶!尤其是對孩子來說,這種可愛溫馨的封面的確滿有吸引力的。

我跟女兒說,請他先自己閱讀完,再跟我分享她的心得,她不僅爽快的答應了,還用很短的時間就讀完這兩本書。

雖然書的篇幅不長是原因之一,但我推測內容應該是滿有趣的。

後來自己讀了之後,文字的確是滿淺顯易懂,內容主題也很能切中目前孩子們需要學習的「情緒管理」和「與家人相處」兩門大課題。

  

【大佑的心情存摺】的內容是講述大佑這個孩子自己本身性格不佳,會對其他人有不友善的舉動,也不會幫助弱小同學,只顧到自己而已。

每次當他出現這些不好的行為時,他就會聽到噹啷聲,但他都不知道原因,直到有一天,他收到一封信,是來自「心情銀行」的通知,請他去銀行一趟,他去了,才有掌櫃向他說明,這些聲音原來都是存進他存摺的通知,而存進銀行的不是錢,而是黑色硬幣。

這次他必須親自到銀行去,是因為──黑色硬幣快存滿了!

存滿了,會有甚麼結果呢?

像這種黑色硬幣存滿了,應該是不會有甚麼好的結果吧?!

  

  

  

用這種黑色硬幣的概念來告訴孩子自己做了多少壞事,好像也有效果的樣子。

畢竟孩子們都不是立志當壞人而行小惡的,如果他們一直沒意識等自己做壞事的頻率有多高,說不定就會錯過修正的機會了。

像大佑發現自己因為做了許多不該做的行為,才會不斷獲得黑色硬幣,自己在看到累積的量這麼多之後,也會心懷恐懼,開始反省自己,才會有所轉變。

  

  

而且,每個人的性格不同,不是只有做壞事才需要修正,而是像心美這樣懦弱膽小的個性,也是需要想辦法突破的。

當然,修正後,就會獲得不同的回饋。

看到最後就會知道答案了喔!

  

  

 

另一本的主角是小光,他因為自己的行為舉止而與家人們有所衝突,與朋友的相處情形也不好。

   

   

很快的,他就收到銀行的召喚,準備要去檢視自己的存款狀況。

他在途中遇到了大佑和心美,也是要去銀行看看自己的存款狀況,

小光得知自己快集滿表示眼淚的藍色硬幣之後,心情很不安,

這時的大佑已經可以從自己過去的經驗來教導他該怎麼修正。

   

     

小光其實也很愛他的家人們,也很怕自己的壞脾氣會讓家人們離他遠去。

「誠實面對自己的行為,思考自己該怎麼做才是正確的」大佑的建議非常中肯。

   

     

很多孩子都知道自己該怎麼做才是對的,但偏偏會因為爭寵或鬧脾氣而選擇了錯誤行為,

這就是不誠實面對自己行為的結果。

透過這種提醒方式,讓孩子自己經過思考,再採取行動,他們才會真正了解改變的用意在哪。  

可是這真的好難,身為父母,大部分都會在第一時間糾正或動怒,

像這種細細引導的書籍,可能父母來看還恰當一點,哈~

   

   

女兒讀完兩本書之後,我也和他討論了一下感想。

我們互相說出做錯事時罵人與被罵的心情,小小交流一下,

這就是親子共讀最終的目的吧?!

親子溝通和教養是很長的路,每天對孩子怒罵的我養了十年小孩還是覺得好難。

 

關於書籍的內容,可以參考以下網頁喔!

 祕密的心情銀行1:大佑的心情存摺(ISBN:9789864794157)

https://www.cavesbooks.com.tw/EC/Books_Prod_Content.aspx?SHOPID=WSP20121212140153FL2&GID=GDS20180503145522MA6

祕密的心情銀行2:小光的親情存摺(ISBN:9789864798377)

https://www.cavesbooks.com.tw/EC/Books_Prod_Content.aspx?SHOPID=WSP20121212140153FL2&GID=GDS20191129103004GIG

祕密的心情銀行套書(共2冊)(ISBN:4713510948859)

https://www.cavesbooks.com.tw/EC/Books_Prod_Content.aspx?SHOPID=WSP20121212140153FL2&GID=GDS20191129103009MY3

arrow
arrow

    KINUK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