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上次去日月潭切了生日蛋糕之後,每天都一直假裝切蛋糕。
看到自己的蛋糕真的出現時,整個樂瘋了。
這是柔柔和表弟丞丞和舅媽的三人蛋糕啦!KINUK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105)
前天晚上,頭一次用「暴力」來對付柔柔。
洗完澡的柔柔,在床上不停玩樂。發現不斷跳床,然後整個人往後倒下這個遊戲很好玩,所以玩到不亦樂乎。我在旁邊不停警告,要她馬上停止這個遊戲,因為剛洗完澡又玩到滿頭汗,在冷氣房裡很容易感冒,而且也覺得這種遊戲方式不值得鼓勵。可是,這個小朋友越玩越high,以為我的恐嚇只是嚇她而已,完全不當一回事。
發現她真的完全不聽話後,我警告她,再不停止就要被修理。還是沒用。為了實踐我的「諾言」,我真的一個箭步衝上前把她抓起來打屁股。沒有穿上尿布的屁股光溜溜地被我狠狠打了幾下,結果,柔柔還是不怕,爬起來又要繼續跳。我又抓住她,加重力道又打了幾下。小屁股很快就紅起來了,而嘴硬的柔柔還是說不會痛。作勢要再打她,她總算嘴巴說不要不要,爬到一邊去了。
KINUK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190)
這次大鬧之後,我隔天上班的心情非常不佳,整個人沉浸在疲憊且無奈的情緒之中。當天下班,也頭一次有想逃避面對柔柔的想法。懷著忐忑不安的心情,雖然在她面前還是展顏歡笑,但其實內心是非常害怕她會再次大鬧,而自己會再因此失控。我不覺得對著一個已經歇斯底里的孩子大吼大叫,或是狠狠打一頓會有什麼良好的效果。我覺得這種方式只會在彼此心底留下傷痕,這從來就不是我的選項。我只能不停調適自己的心情,再去多翻一點書(現在床邊有好幾本教養的書,輪流在閱讀當中),試圖找出對彼此都好的解決方式。
我目前得到的解答就是,LET IT BE。就接受孩子會有的任性和情緒,在她頭腦尚未成熟到可以對大人的言語做出適當的回應前,只能順從她的反應。這不代表要破壞一切的原則,任孩子大吵大鬧,而是接受孩子就是會有一段過渡期,會出現一些反應讓大家不好過。也接受育兒就是會有這種階段性的突發狀況,平靜度過就好。知道自己除此之外別無他法之後,反而有種豁然開朗的解脫感。反覆告訴自己:好吧!如果她今晚要睡覺時,還是吵著要出房門,那就跟她一起出去,找些樂子消耗她還僅剩的不多的體力,她總會睡的。只要不要去期待「孩子會準時乖乖睡覺」,就不會有失望或生氣的情緒。在目前的階段,我選擇這種對我們都好的方式。
後來,柔柔也沒有每天這樣大哭大鬧。情緒當然還是會有所波動,睡覺時間還是有早有晚,但至少自己會更仔細去觀察她的情緒反應,盡量不要讓她累到失控,或者是慢慢引導她朝自己想要的方向,不求百分百掌控場面,只要有六七十分就要偷笑和為自己拍手了。如果一星期有四天會順利入睡,那其他三天晚睡也就認了,這不就是為人母的角色嗎?與其抱怨或探究原因,不如珍惜著那四天的美好時光,讓自己在面對時,能有支持的力量,一直用耐心去對待孩子。
KINUK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40)
這一篇,是寫給自己看的,要警惕自己,也要鼓勵自己。
育兒之路,每個階段都是新的挑戰,我想即使是兩個小孩以上的娘,應該還是會有很多迷網而不知所措的時刻,何況是像我這樣的菜鳥媽媽。柔柔快滿1Y9M了,不只對字彙的掌控有大幅的進步,彷彿腦子裡四通八達的線路也連接起來似的,開始有了像樣的思考和學習行為,也有了邏輯的雛形。教過她的字彙和事物,她很多都能馬上記住,且在下次提起時自己反應出來。我有時對她的學習能力感到不可思議,現在的小人都一歲多就可以在腦子裡裝這麼多東西嗎?上天造人,還真是奇妙到不可言喻。
KINUK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0)
慶祝過寶寶的周歲生日,其實我更想慶祝的是自己餵滿一年母奶這件事。寶寶的成長是理所當然,但這一年來,就像這中間寫過的一些感想,回想起餵母奶的這一路,還真是點滴在心頭。非常甜蜜,也非常辛苦。雖然我很想大聲疾呼各位媽媽,姐姐妹妹一起來餵母奶,但是在目前的大環境和家庭環境之下,要在台灣餵很久的母奶,除非有強烈的動機,否則真的很難維持長久。
在家裡餵母奶,當然不會有找場所的不方便,但不是每個人的家人都會強力支持哺乳這件事。另一半的想法和長輩的想法,往往很容易影響每個媽媽要不要餵母奶。所以我一直受到身旁的人的支持,心裡一直感謝萬分。而出門在外,雖然說一條哺乳巾和一件設計良好的哺乳衣就可以走遍天下,但畢竟還是有需要使用到哺乳室的時候,這時候,就會發現原來全天下對母奶媽媽最好的地方就是百貨公司(尤其是日系的)。為了賺錢,百貨業者肯「犧牲」一些空間和人力闢設一間設備完善的哺乳室,其他的地方,又沒有利益關係,要讓他們為了少數族群設立哺乳室,根本是天方夜譚。其實不光是哺乳室吧,台灣的大環境根本就不是個貼心的地方,也從來不想走貼心路線,若你不是好手好腳好眼的,你應該很難自由穿梭在台灣各地。我每次開口問有沒有哺乳室,業者都像看到鬼一樣驚訝,是我的問題很讓人吃驚嗎?真是不懂。
不過,民營的也就罷了,現在政府在提倡大家餵母奶,到處都看得到衛生所的標語,但落實了多少,其實最清楚的是他們自己吧!哺乳室的設計,要嘛就沒有,要嘛就設在不方便的地方,要嘛就是設計不良。這是當然的,因為我相信設計的人「肯定都沒有餵過母奶」或甚至「沒有小孩」。試問,要一個高學歷卻毫無生育經驗的人來設計這些東西,他怎麼能想像得出需要的人到底要怎樣的空間呢?但他總會去問人,去參考國外的設計吧!只是,他會參考多少人的意見,這些人又有多少可以具體說出母奶媽媽的需求呢?而且他能在眾多國外的哺乳室設計中,找出適合台灣的嗎?諸如此類的,總之,台灣的哺乳環境,還需要非常非常多的改善空間。
這篇文章也不是用來罵人的,只是想抒發一下感想而已。自己這兩三個月以來,奶量直直落,從300多掉到現在的100多,也不會脹奶,還是維持一天擠三次的頻率。雖然很想寫「跨入第四階段」的宣言,但以目前的奶量,說真的,實在有些困難。不過自己倒是看得很開了,順其自然吧!白天寶寶幾乎都不會找奶了,還是會黏人,但不再隨時想攻擊ㄋㄟㄋㄟ。喝配方奶(雪印T3)也喝得很順,讓人放心多了。倒是接下來要如何讓她漸漸戒掉奶睡,又是一件頭痛事。還需要好好思考。
餵奶會瘦,但我生產完到現在還有五公斤的肥肉在身上,現在開始要慢慢來塑身了,等到擺脫餵奶的日子,我也是想穿回漂亮衣裳的。
KINUK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103)

各位叔叔阿姨,我瑪麻最近比較忙,上班忙,下班後也忙,所以派我當代表來跟大家打一下招呼啦!
她說,希望大家不要把我們給忘記了喔!
我知道你們都很想我,所以放幾張照片來給大家看看,我還是一樣皮蛋啦!
KINUK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64)
嚴格說起來,我擠奶的資歷不算久,除了第一個月在月子中心,就是上班之後開始起算了,這樣應該只有五個月左右吧!不過,還是有一些小心得可以分享的。
剛開始進入「乳人」時期,擠奶時總是拼命用力擠,彷彿不出那麼大的力氣,就無法讓裡面的奶順利流出似的。結果,幾天下來,換來了媽媽手之外,更是一堆挫折,真是身心俱疲的血淚記憶。不過,初為人母的人,誰知道如何去對付寶寶的「糧倉」勒?又不是手太閒,也不是變態,哪裡會這樣折騰自己的ㄋㄟ!所以剛擠奶的那一個月,真是痛苦極了,上網爬文,很多媽媽說,要把握「奶陣」的時機,或者有刺激「奶陣」教戰手冊,看在我眼裡,真是有看沒有懂。我真的是屬於懶惰又資質駑鈍的媽媽,一直到親餵了半年,再回到職場要開始擠奶生活後,我才真正可以體會何謂「奶陣」。
KINUK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3,470)
上週五,媽媽在一團混亂中度過一天,柔柔也滿十一個月了。
這個月的變化,說大不大,說小不小,小白牙依舊沒冒出頭,害我癡癡盼望,下個月去打預防針時,再請教醫生吧!食量依舊大,個性依舊活潑外向愛玩,這些也沒啥變化。可是阿,小孩越大越好玩(也越皮蛋),這是千真萬確的事。突然之間,覺得柔柔聽得懂好多話了,常常只是在做與不做之間徘徊,再也不是那種聽不懂指令的小寶寶囉!只是,這孩子很聰明(現在的小孩都很聰明),遇到不想做或不喜歡做的事,就裝傻或完全假裝聽不見,實在是很想讓人咬一下她的屁屁。紀錄一下她最近學會的事吧!
KINUK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0)
親親寶貝
我相信天使的存在,那都是因為妳。
每晚看著妳熟睡的臉龐,是我最大的幸福。
KINUK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61)
馬麻,我要去上班了。你也快點去上班啊!

KINUK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7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