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今天下班沒有任何計畫,簡單解決晚餐,整理好鍋碗瓢盆之後,就把電視關掉,迫不急待把宮崎駿的音樂打開,準備好好來借讀這本別人託買的書。會接觸到汪培珽小姐的書,一開始是因為我要找Young的英文教材。

上了兩本莎士比亞的教材,又放兩個月的暑假,讓我和小Young都悠閒度過(混過)一段時間,準備振作尋找新教材時,不小心發現了這幾本讓我覺得自己找到寶物的書。無論是《餵故事書長大的孩子》、《培養孩子的英文耳朵》,或是最新出版的《還好,我們生了兩個孩子》,我都會推薦大家去找來讀讀。歡迎沒當爸媽的人找來讀,更是大力推薦已是為人父母的人找來讀。推薦給身旁已當父母的朋友更好!

正當我整個人沉浸在《還好,我們生了兩個孩子》這本書,蘇大少的電話打斷我閱讀的片刻。當我告訴他我正在讀一本鼓勵大家要生小孩,而且是要生兩個小孩以上的書時,我想,已經在回彰化途中的他,應該很想掉頭來搶走我手上的書吧。婚都還沒結呢,已經看到生小孩的書了,這種人可能真的比較少。

但是,我在電話這頭與他敷衍虛應幾聲,掛上電話之後,還是趕忙拿起書繼續啃,我是不急著結婚生子,我只是在書中找到了一些與我不謀而合的想法,很想一口氣讀完它而已。

繼我上次寫了一篇文章,提醒大家要生小孩動作要快之後,我可能已經被歸為傳統中國婦女之列,但是這樣也無妨,我的確覺得現在這個社會的腳步太快,環境太亂,干擾太多,許多理所當然的幸福,都在忙碌的生活當中一點一滴消逝。就連這本書當中一再強調的平凡家庭生活也是。

老實說,近一兩年來,我似乎真的接觸到不少的教養書,而且其實都是滿另類的觀點。當然也不是刻意去接觸,更不是甚麼為了「不遠的將來」之類未雨綢繆的想法,唯一稱得上合理的理由,是因為身旁生小孩的人真的不斷增加中,而且不乏生第二個的。

陪伴在這些朋友身旁,對於各種不同的教養觀念與態度,我也沒能插上太多嘴。畢竟是還單身無子的我,沒有親自經歷她們辛苦的養子生活,說甚麼都站不住腳。但是,透過與她們的互動,常常也會交換彼此的觀念和想法,我不得不承認,在我心裡也會有一套的教養想法,當然不是那種按部就班做好規畫的細節,只是對於教養這個議題,也會有小小的感想。

不過,身旁的大多是和我身分相同的未婚朋友,對於這些還未真正踏入婚姻,還未歷經懷孕辛苦與養家壓力的人而言,能交換的想法畢竟很少,而且,我想應該很多人是沒興趣的。但或許是看著身旁不同的人生變化,自己會有所警惕,覺得很多事情不一定得親身嘗試,可是若有機會可以接觸或了解,其實多觀察多體會,讓自己心裡先有一分準備,未嘗不是一件好事。像結婚、生子這些事,就是如此。

我有時候很喜歡讀這些關於教養的書,因為閱讀過程中,我總是會不經意在某個字裡行間回想起父母對我和哥哥的教養經驗,反省或思索起自己從小到大與家人的互動,以及自己性格行為的養成模式。正因為這種如腦力激盪的過程,有許多自己認同與不認同的想法會漸漸清晰。有許多曾受過傷或留下痕跡的摩擦,也會漸漸褪去。當然,我還未為人父母,但是我總會暗暗告誡自己,未來若有機會教養孩子,有些過去的錯誤可以避免,這不就是自己人生的進步嗎?

我相信,對於許多人生不同階段的安排與規畫,一定是因人而異。很多人在還沒遇到前,不覺得要刻意去接觸。不過,這幾年看了一些例子,一件事有很多面相,自己能看到的或許只有其中一面,若因為這樣的錯過,造成人生不必要的懊悔,未免也太不值。很多事是真的不會按照自己想像和規畫來進行,但學習與自我探究的功課一輩子也不會中斷。

關於作者的另一本書《培養孩子的英文耳朵》,我也有一些關於兒童學習英文的想法要與大家分享,另闢一文再談吧。我得先把蘇大少交辦的要事完成,否則這些新書可能真的會被他給沒收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KINUK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