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柔柔的上學生活悄悄過了一個月,比起之前那次上學的陣痛期,這次的算縮短很多孩子是會長大的沒錯,其實,覺得很多的事,都只是需要時間如果沒有辦法耐心給予很多時間,就得接受磨合期帶來的巨大痛苦,這是我在養小孩時得到的一個深刻感想

上學的第一週,柔柔處於新鮮人狀態,雖然兩三天就發現自己沒有回頭路了,但還是在拐騙和甜頭當中平安度過第二週到第三週之間,每天起床就是我和她爸痛苦的開始,應該是說,在她回到家裡之後,都是我們全家人,包括阿公阿嬤戰戰兢兢的時刻那段時間,只要她又想起上學這件事,不是呻吟要哭,就是做甚麼都百般不願配合這種狀況下,對於早上要趕上班的爸爸,以及要帶她趕上課的我,實在是非常大的凌遲一邊得互相配合演戲,拐騙加威脅地讓柔柔順利盥洗和更衣,一邊還得照顧YOYO,短短的一小時,卻好像是度日如年那般難受

可是,這不是最糟的時刻

當我連哄帶騙載她到學校,那才是惡夢雖然之前也眼睜睜看過大哭的她被老師從我面前帶走,但相信這種殘忍的畫面不是家長樂見的比起前年第一次讓她上學(2Y3M),看老師把不願和媽媽分離的她帶走時,自己也跟著掉淚的心情,現在可以說心臟強很多,看見孩子的眼淚也是難免不捨,但相信她會因此成長,她會在那個環境下快樂學習,就不覺得是件殘忍的事了只是,竟然還是經歷了兩個老師架著她進去教室,以及她在車上不願下來,最後哭到吐的慘痛經驗,實在是令我不願再回想

 

說個插曲~由於有兩天遇上阿公阿嬤出遊,媽媽無力兼顧兩隻,於是託付她爸載她去上課,經她爸轉述,在校門口也是離情依依,爸爸沒看過女兒大哭上學的畫面,在目送她進校後,也久久無法自己,是說鐵漢柔情就是這樣嗎?

那兩週的時間,柔柔的情緒時好時壞,可是,老師都說她其實在教室是非常配合且樂意加入群體的學生她嘴巴說會害怕外籍老師,但中師也說她在觀察之後都願意和老師互動,每天去接她回家時也都是開心的樣子,所以我們都大膽假設她排斥上課的態度只是種假象,大家仍想盡辦法哄騙她去上課

後來,解救了大家的竟然是公車!

在每天用不同方式哄騙威嚇之下,效果時好時壞,但在某次提到搭公車上學時,她竟然開心答應好像就是從搭公車上學的那幾天開始,她對上學的態度才慢慢轉變之後,阿嬤因此強烈建議我們要讓她搭娃娃車上下課,增加她對上學的期待,在考量上學時間絕對無法配合娃娃車之後,十二月開始,放學時,我們就讓她自己搭娃娃車回阿公家到目前為止,她似乎也坐得挺開心的最樂的是阿公阿嬤,因為媽媽回去上班後,他們也不用在傍晚趕去接小孩

讓柔柔上學之前,在家裡我也會帶著她加減學點英文,讀些有趣的繪本拉拉雜雜覺得其實她也認得不少東西,起碼大小寫英文字母已經認得八九成,一些日常生活和動物的單字,她也都不陌生只是,要進階到用句子對話,她始終沒有很大的興趣,而我也不想勉強她上學到現在,看見她最大的進步就是每天願意用英文哼哼唱唱或講些在學校學到的歌曲與短句她或許不是完全明白那些內容,但對於孩子而言,學習語言的方式就是從模仿和哼唱開始,看見她願意開口,開心唱歌,我想起碼她是不排斥學英文的,這樣就夠了

上學一個月來,令人擔心的感冒問題也是無可避免但或許是保養鼻子的藥對她產生些保護,至少感冒在服藥之後,都能漸漸獲得控制想到若是感冒問題也能解決,柔柔能夠繼續順利上學,接下來就是至少二十年的求學之路,一方面覺得孩子真的長大了,一方面覺得好遙遠的一條路呀!可是,我們不都這樣走來了嗎?

 

Evernote Camera Roll 20141211 224909-1

 

Evernote Camera Roll 20141211 224909  

看到這種孩子上學的背影,雖然有些不捨,卻有滿滿的感動!

 

Evernote Camera Roll 20141211 224908  

 

Evernote Camera Roll 20141211 224909-2  

看到公車來了,自己會舉手囉!

 

Evernote Camera Roll 20141211 224910-1  

下課了,也是搭公車回家,整個人好開心!(那個花花臉不是水痘,是被蚊子親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KINUK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