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blog08.jpg  

 

這本書的標題是不是很撒嬌呢?看到這本書的標題時,突然浮現柔柔對我撒嬌的表情

 

這本書是MAMA, HOW LONG WILL YOU LOVE ME?的同系列作品一翻開,就是小熊發現蝴蝶的蛹的畫面,柔柔聽到了CATERPILLAR這個她熟悉又有興趣的字,對於接下來的內容也充滿好奇從毛毛蟲變蛹,再變成蝴蝶的過程,熊媽媽告訴小熊,大自然每天每天都在變化,不論是朝陽變烈日,或是蛋孵成了雛鳥這些變化,也是柔柔這種年紀的小朋友可以理解的事物,所以她在聽故事時,很像化身為小熊,隨著媽媽講述種種改變,慢慢接受了「變化」,甚至是「成長」的概念

blog01.jpg

blog02.jpg

 

故事結尾,蝴蝶從蛹裡面掙扎而出,小熊隨之開心追上去小熊在模模糊糊中,也反問媽媽,那我也會改變嗎?噢!寶貝,當然會啊!但是無論你長得多大,你永遠是媽媽心中的小寶貝每次唸完,柔柔也會問我,那她是不是永遠都是我心裡的小寶貝?我知道她只是要確認媽媽對她的愛不會改變,即使以後大了,她總會有屬於她自己的世界,但現在這個年紀,只想要一直一直和爸爸媽媽在一起,不要分開

 

這本書也是一樣維持韻文般的文字風格,輕輕柔柔地描述親子之間的對話,而畫面就是他們在大自然體驗一切變化從孩子最熟悉的具體事物讓他們去理解一些非具體的概念,這是最棒的引導,也是這本書教會我的事與其一直空虛地安慰孩子不要害怕長大,媽媽一直都在,倒不如讓她知道,很多事物也都會改變,也都會成長,甚至,終有一天會獨立而離開,只是即使經歷這些變化,媽媽對孩子的感情是不會改變的或許得透過這樣沒有壓力的說明,孩子們才能慢慢去理解何謂「成長」,何謂「愛」

blog06.jpg   

若以學習英文的角度來看,這本書出現的也同樣都是孩子熟悉的字彙像是caterpillar, butterfly, flower, egg, baby bird, river等等,都是柔柔已經知道的字,所以在聆聽的過程中,搭配著圖畫,她的理解程度應該是很高的小朋友的語言學習不外乎就是如此,不是嗎?可能也是因為她在學校接觸英文的時間很長,所以即使對中文繪本還是興趣較大,但對於閱讀英文繪本也不會太排斥(只要故事和圖畫夠吸引她)

 

CD的搭配也能增進孩子們的興趣,因為配合文字的背景音樂,加上媽媽與孩子對話的高低起伏,都能在腦中組成有趣的畫面若媽媽對自己朗讀沒有信心,那就和孩子一起聽CD吧!讓孩子去模仿音調和發音,漸漸地,語感就會提升了

 blog03.jpg

 

blog05.jpg

 

 blog07.jp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KINUK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