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看到這本書的標題會想找來看,當然是因為覺得自己很不理想,尤其是最近這幾個月,和孩子溝通不太良好,更是挫折。

這位羅怡君小姐的書真的就像解藥,總會在適當的時機遇上,像前一本「刺蝟媽媽與穿山甲女兒的思辨對話」也在當時給了我一些不同的方向去思考親子溝通的方式。

無論是學歷高低、工作經驗豐富與否,當一個女人成為母親,她就被賦予了相當多的角色,如:超人、老師、廚師、服務生、辯論家、科學家⋯⋯等等,因為孩子的成長過程中,對父母(尤其是母親)的需求一直在轉換,媽媽自己對每個階段的孩子也都有不同的期許,但必須透過很多技巧與學習去學會如何達到目的。

其實,孩子的教養無非就是一場長期的觀念塑造課程。只是,父母會由於很多的外在環境、工作壓力、生活方式而對自己的想法產生質疑。

書中提到,我們社會的主流標準就是認真唸書,將來就算不是做到醫生律師,好歹也是像樣的白領族。而事實上,在朝九晚五的辦公室族群之外,還有更多的工作者是以不同的型態在生活著,如:餐飲人員、譯者、漫畫家、工匠、擺攤者⋯⋯等等。他們的社會階層比較低嗎?不見得,但往往不是父母心中首選的職業,因為不穩定、工時長、勞力密集或其他理由。

沒錯,引導孩子不停唸書,只做高薪的工作確實可以為他帶來基本的生活品質,但同時也讓他看世界的目光變狹隘了。我們這個社會真的太過於放大某些族群的職業性質,太貶低一些族群的工作價值,而決定的因素往往都是因為金錢。

如果主流社會一直存在沒有賺很多錢,沒有買房等於失敗的價值觀,我們的社會只會成為包容性極低、無法與其它國家競爭的小島。每個人都有他自身的價值,每份職業只要盡力去做,都是一份好職業,這樣的社會才能越來越進步。

但,能夠非常開明接受孩子選擇的父母其實很少,就連我自己可能都無法做到。我的想法是書還是希望孩子能好好唸,因為那是對自己負責的態度,而且如果唸到某個程度以上,有基本謀生能力,即使他想選擇其他生活,他還是保有退路,不至於搞到自己沒飯吃。

只是我不確定這樣的想法能否順利傳達給孩子,畢竟教養的路漫長,還有很多考驗等著我。

不過,這本書就是再次提醒我自己,好好從心去傾聽和理解孩子們的心思。他們的反應或許直接,或許不成熟,但也會有背後的原因值得我們去思考。日子過得越忙碌,靜下心來聽孩子說話的時間就越少,很多時候孩子的舉動只是希望父母能多一點陪伴與關心。持續閱讀,持續學習,希望自己也能是和孩子維持良好溝通的媽媽。但是,首先可能還是得先改掉大吼的習慣,唉~



書籍資訊:

書名:世上沒有理想的父母

ISBN:9789864060672

敦煌書局連結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KINUK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