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這本教養書是我這次從圖書館借出的其中一本。原來是個韓國作者的作品,一開始我並沒有注意到。不過教養的課題,放諸四海皆是媽媽傷腦筋的事,讀起來還是有很多共鳴。

我自己得先承認,因為從書名獲得一點安慰,才把它借回家的。我也希望我只要用心去做,就不要有太多焦慮的情緒,孩子一樣能夠感受到。

這位朴蕙蘭媽媽的教養方式應該非常高端,有三個兒子的她,照著看似無為而治的方式養大,三個都進了第一志願的首爾大學就讀。不是嚴格的要求造就這樣的結果,而是願意放手去信任才能讓孩子成長和學會獨立。雖然她謙虛的說自己根本沒有教孩子什麼,但光是一股全然的信任就是很多媽媽做不到的事。

她不以媽媽的高姿態訓斥孩子,不覺得自己比孩子厲害。她勇敢追求自己的生活,遠離家庭一年,讓孩子不能依賴媽媽。她也身教讓孩子懂得與人互動,進而學習兄長正確的讀書和處事態度,且可以坦然面對自己的現實問題,不自怨自艾。

很多東西說起來容易,做起來卻不簡單。忠於自己理想,勇敢追求目標的生活態度是讓我最欣賞的。很多媽媽當了媽媽以後,只以丈夫和孩子為天,也不自主把人生希望寄託在他人身上,最後當孩子長大成人,追求不同的人生目標後,自己因此失望度日,又何苦呢。

媽媽也是人,只可惜這社會還沒先進到去體諒女人在多重角色中的痛苦,所以讓他們無法發揮所長或貢獻社會,這根本是社會的損失。

這本書真的有鼓舞作用,至少我真的也認同媽媽仍然可以勇敢追夢,無需把目光只鎖在孩子老公身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KINUK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