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Plato said it is most important to love ideas, like goodness, truth, and beauty, which can be found all around us.   -- Love with Plato

 

這一天,我抱著幾本小書說,弟弟來,我們來讀一點有關「哲學」的書。

媽媽,哲學是什麼?(果然,馬上就提問了。)

哲學啊,哲學應該算是有關於人一生的學問。包山包海,所有你人生會遇到的問題都包含在哲學裡。

說完之後,弟弟又問,那包括今天晚餐要吃什麼都算嗎?

嗯...算吧?!(唉...是啊,沒吃飽如何思考,如何有愛人的能力,當然算啊!

 

關於哲學,我們直覺反應都是:那不是很想探索人生道理的人才會去讀的學問嗎?

就連我們大人都不知道哲學是什麼了,到底要怎麼去跟孩子解釋哲學呢?

 

其實在我還沒讀這些可愛的小書之前,我也會把哲學想成很難的東西。

感覺那是一種離自己很遠的深奧學問,探究大腦或行為裡最深沉的那些原因等等。

可是,看完了書才發現,原來哲學是如此容易的事!

它不是咬文嚼字、又臭又長的大道理,也不是非得讀到博士才有可能接近的複雜公式。

哲學,是我們生活的方式。

我們如何思考、如何自處、如何找尋自我,就是每個人獨一無二的哲學。

哲學能為我們帶來更美好的人生,書裡是這麼告訴我們的。

 

帶著孩子讀這幾本書,逐字翻譯之後,孩子會有似懂非懂的表情,也是我預想中的反應。

以笛卡兒這本書來說,書名是《IMAGINATION》,直譯是想像力,但其實是一種思考力。

把笛卡兒的觀念用非常簡單的方式來表達。

笛卡兒本來的思考方式是在大腦裡把自己最熟悉的人事物都思考和串聯起來。

後來,他打算用一種相反的方式來思考,於是他開始去思考自己從來不曾看過的人事物。

例如,大海的最深處,或是茂密的叢林等等。

結果,他發現即使是思考同樣一個主題,每個人發想出來的內容卻完全不同。

不同,且獨一無二。

這一點讓他因此得出一個偉大的結論:I THINK, THEREFORE I AM. (我思故我在)

因為能夠獨立思考,所以每個人的存在都是唯一的。

笛卡兒的哲學背後當然是有一連串的理論,但孩子卻能清楚獲取到他的概念,就是人都會思考,也因為思考的能力,讓自己與別人不同。

光是可以了解這一點就非常棒了,不是嗎?

閱讀過程中,我也要弟弟和我一起閉起眼睛,想想看自己腦中的海底深處出現什麼?

我說是大海怪,他說是大魷魚。

看吧!果然每個人的大腦都是不同的。

比起一直叨念孩子不要隨波逐流,要學會獨立思考等等,這種簡白直要的圖文敘述,效果好像有力多了。

 

只要讓他了解到:我的腦子和別人不同,我有屬於我自己的思考能力,這樣就夠了。

 

這些小小哲學家的書都是硬紙板小書,每本書都只有短短的二十頁左右。

但每一頁翻開都是驚喜。

誇張的文字編排,色彩繽紛又可愛的人物和插圖,哲學本來就該如此天馬行空且沒有壓力。

這些書的英文單字非常簡單,設計上主要是給學齡前的兒童讀的,但就連大孩子或大人應該也能讀得很開心。

不同年齡的孩子,對於內容的理解度和感受力也不同,

可以一邊陪著孩子讀,一邊透過書中的問題與孩子聊天,說不定會因此聊出些孩子心中的秘密喔!

 

像是我在和弟弟一起共讀孔子這本的時候,我告訴他,孔子認為,不快樂的感受反而能讓人學到善良與同理心的道理喔!

他聽了也是一副覺得「媽媽妳說的我怎麼有聽沒有懂」的表情。

後來,才跟他解釋,因為你受到了不好的對待,你感到傷心,或者是覺得不開心,

那你經歷過這樣的心情之後,你就知道不要對別人做出同樣的舉動,讓別人也不開心。

解釋的過程,還要加上例證。

就像你的好朋友張某某有一天突然沒理由的跟你說,我今天開始不要跟你玩了,你應該會覺得很傷心吧?(心裡等著他回答「對啊」這種預定內的答案)

結果他說,不會啊,因為我再去找周OO玩就好了啊!(嗯...好想也是,但這樣就沒辦法照書中的內容走了)

於是,不死心的我又問:但是心裡應該還是會有一點點傷心吧?

嗯。

那就對了啊,所以你知道好朋友不跟你玩,你會覺得傷心,那你以後就不會隨便對朋友說出自己不要跟他玩的那種話了。

(其實內心真正的OS是:天啊,哲學這東西還真是因人而異,而且很難對一個大腦都還沒發育成熟的小孩說明耶~~)

最起碼,孔子的中心思想「仁」,己所不欲,勿施於人的觀念,也算是直白的傳達給孩子知道了。哈~

 

下次也找個時間,來和孩子聊聊哲學吧!

 

點我看書籍訊息喔-->>Big Ideas for Little Philosoph
 

 

「哲學家就是愛好智慧的人。而這些智慧,能幫助你過的更好,更快樂。」

過得快不快樂真得很重要呀!就算萬貫家財,學歷驚人,都比不上讓自已快樂的能力。

 

   

 

  

  

  

    

柏拉圖教你如何愛,什麼是愛。 

  

  

  

  

   

arrow
arrow

    KINUK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