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Cross-Road.png 

照片出處: reginaldmilton.blogspot.com/2009/02/scdp-at-c...

 

開車時,你曾不曾在某個路口因為轉錯方向,而走向一個完全陌生的方向?你會順著路直直走,再依照判斷慢慢走回正確方向,還是會直接選擇掉頭呢?

剛看完一本好看的書《星巴克救了我一命》,原本只是一本在書局與我擦肩而過的書,卻因艾瑞卡的介紹,給自己與它邂逅的機會。

一個活到六十歲為止人生始終一帆風順的人,由於一些自己造成與非自願的理由失去工作與家庭,卻在無比失望之際,在星巴克找回自己人生的希望,與從未有過的滿足感。

老實說,我身旁大多數人的人生都像書中主角麥可,沒有遭遇到太大的挫折,也沒有經過太多的思考,就選擇一份工作,終其一生投入其間。若非麥可在幾十年後的工作之後被解雇,或因自己犯下的錯誤,造成家庭無法補救的裂痕,他應該還是活在那個被保護好的世界,不用也不想踏出溫暖舒適的保護圈,去嘗試其他工作,或改變根深蒂固的主觀意識。可是,若非遭遇這些現實的打擊,是否就失去其他體驗世界的機會?

像麥可這樣從零出發的轉變,出現在六十歲的時候,究竟是好是壞,是幸或不幸,應該只有他本人知道。不過,與其用自艾自憐的角度來看待自己的人生,不妨感謝老天爺給了另一個機會讓自己體驗不同人生。

自己正值思考未來該何去何從之際,讀到這本在人生轉彎處找到希望的書,感覺多了一些正面的鼓勵與勇氣。書中結尾的這段話,更讓我思考久久:

「親愛的神請賜給他───
 一些了解他的朋友,而且一直陪伴在他身邊;
 一份真正有價值的工作,讓這個世界不再貧乏;
 一股勇於冒險的精神,即使旅途艱難也無所畏懼;
 ……」
(摘自《星巴克救了我一命》第318頁)

工作的價值,是否真得真正跨越現實考量,才能找得到…?恐怕只有自己才能給答案。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KINUK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