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看到一堆可以整天泡在書堆,不用工作的格主,讓我好生羨慕。想要為了啃書不要工作,是不是很墮落?可是我真的很想......
 
尤其是看到一堆好書,可是卻沒有時間可以好好去啃它們,以後能不能有機會再相遇都不知道,心裡就覺得好惋惜,真懷念畢業前最後一學期的時光,那時候沒有課業和考試壓力,有空就往冷氣超強的圖書館跑,捧著一堆書坐在窗邊啃,一個美好的下午就這樣打發。
 
今年以來,一些雜事變多,手邊也一直都有稿子要處理,啃書時間更少了,真怪不了人,應該是我的時間管理還沒學好吧。
 
轉眼間四月又要進入尾聲了,來整理一下書單,順便抒發一下自己不付責任的書評,當作解悶吧。
 
 "原來沒有經驗也可以想創業開公司",這本書的確打破了有經驗再創業當老闆的觀念。現在努力研讀中,最近讀的書都有幾本是這種經營學的書,感覺自己很"商"(傷?)。
 
    BUBU蔡穎卿又出新書了,我又是迫不及待去買回來拜讀。這本書我讀的很慢,趁著每晚睡覺前的空閒,和小野麗莎慵懶的歌聲一起閱讀,彷彿整顆心都柔軟起來。剛好最近也和小YOUNG的媽媽談論到教育的問題,無論是教養或教育,都是為人父母師長很大的功課,或許一輩子也無法修完。每讀完一篇BUBU的文章,就覺得在她家長大的孩子好幸福,不是物質優渥什麼的,而是真的感覺得到媽媽小心拿捏,從愛出發的種種教養行為對孩子造成的正面影響。我相信,心若不靜,讀這本書肯定讀不下去,最後也只會淪落為"那只是一種理想境界"的消極態度。可是當我看到她載入許多讀者的留言時,許多媽媽(或師長)的確正視起自己對孩子和家庭的重要性,我也很感動。媽媽覺得一頓晚餐,一份真心的陪伴能夠帶給孩子安定.溫暖的性格,相信長大後,孩子同樣能以安定溫暖的心來對待別人,這效用不能說不大。就像BUBU一直強調的,不要去批評外界環境的缺點,很多對於孩子或家庭的付出,都是簡單易行,帶來的結果也都能掩蓋過那些大環境不完美的地方。
 
    這是四月讀書會時的選書,我們也真的就學校教育.家庭教育.環境教育.個人生長背景和思考模式等等,進行了很多討論。老實說,這本書的用意非常明白,我也覺得這樣另類的老師出現在台灣教育界,確實對學生是很好的刺激。可是,就一本書的內容或就一個作者的文采而言,並不是一本很吸引我的書。所以我"吸收"了她提出的觀念,卻沒能讀完這本書,便束之高閣了。年紀越大,時間越少,對於書有否讀完已經不再那麼堅持,重要的是一本書能給自己一點啟發,也就夠了。想強化自己突破的人,不妨去找來讀吧。
    這本書有個笑話。讀書會前,我忘了是哪本書,於是向導讀人淳淳小姐詢問,對話如下
MON:淳淳,我的MAIL不小心刪掉了,我們這次讀書會是哪一本書?
淳淳:拜託 不要每個人都一樣
MON:(心虛)歹勢嘛,我就忘了阿
淳淳:沒關係,其他人也問過我了
...(中間哈拉省略)...
MON:那...這次的書到底叫什麼名字?
淳淳:我剛剛打的啊,拜託 不要每個人都一樣
MON:(恍然大悟)原來這本書是書名喔?!我還以為妳被問到很煩了,害我覺得很不好意思
... ... ...無言
 
 
    這本書其實是個美麗的誤會。那天,我和淳淳討論著讀書會的選書問題,淳淳介紹了這本新書給我。看了簡介,覺得這個議題很適合探討,我也不疑有他上網訂書。後來,拿到書之後才發現讀書會不是選這本書,待自己開始閱讀,就發現這本書之所以落選的原因了。這本書是一位台大社會系副教授由她在國外的研究為主體所翻譯編修的書籍,對於我們這些遠離教科書許久,又沒有經過專業論文寫作訓練的人兒來說,這本書真的很難啃,無論是用字或討論深度。(艾瑞卡小姐若有興趣,我可把書寄給你呀!)我自己斷斷續續翻了一些,對於作者在西方社會遭遇到的性別+種族歧視或許不是這麼深刻了解,但對於那些在我們的土地幫忙,膚色不同待遇極差的家管外籍朋友與我們的不同,倒是切切實實可以感受的到,無論是路上看到照顧生病老人的身影,或身旁聽到朋友家中的情景,這個世界的不平等與差距,絕非我們所能想像的大。當我們被歧視的同時,我們也歧視著他人,這個事實是怎樣都抹滅不掉的。
 
    每次讀商業週刊,何飛鵬的專欄都是我不會跳過的版面。他的文采很棒,對於職場上的觀察也都有很平實又一針見血的角度。商周能像現在這樣出現在各大公司行號.書店角落,何老闆等人的才幹與付出絕對是不容忽視的。讀他的文章時,也會把自己想像成他底下的員工,去體會他字裡行間的用心,這本書算是拿來學習的。難得有本書我還沒先讀,蘇大少已經先佔據了。
 
    忘記這本書之前有沒有介紹過,可是我在書局可以站著啃起來,是一本不錯看的書。能夠在人生轉彎處重新找到方向振作的人,都值得我們學習。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KINUK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