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DSC06706.JPG 

在醫院餵奶時還嫌生疏,經過一個半月的訓練,餵奶越來越上手了。

 

下午兩點多和寶寶上床睡午覺,一直到五點多,寶寶才終於沉沉睡去,我也才離開溫暖的被窩。打從回家以來,這種場景不知上演多少次,每天在寶寶數不清幾次的討奶當中度過,每次看到寶寶看似吃不飽的模樣,心裡都難免掙扎要不要添一點配方奶,但最後都還是選擇忍耐。全母奶之路才走了一個半月,我不知道還能堅持多久,只能常常在想放棄的時候給自己鼓勵,上母奶協會網站找尋力量,繼續向前。 

打從懷孕開始,就不斷有人問我之後想要餵母奶還是配方奶,我一直以為母奶都是大家的首選,直到生完之後,才知道全母奶是條不歸路,其實相當辛苦。但或許是補償心理在作祟,我和哥哥從小都不是母奶寶寶,又從媽媽口中得知我們兩個小時候體弱多病,常常在半夜掛急診,難帶極了。不知道這和沒喝母奶有無直接關係,但卻深深影響了我,讓我打從一開始就想嘗試母奶這條路,若能到六個月前一直是全母奶,那更是最好的結果。 

只是,之前聽說過餵母奶的辛苦,自己尚未嘗試過卻完全無法理解,而且聽過太多無奶的辛酸,也很怕自己會是其中一個(現在還是會怕)。不過,我算是幸運的,在生產完的住院期間,就已有了漲奶的感覺,當時半夜起床首次用擠奶器擠出乳汁的畫面還非常清晰,但當時的我不知道辛苦的在後頭。到月子中心之後,擠出的奶量一直很少,胸部也始終處於腫脹不舒服的狀態,求助護理人員,才知道乳腺尚未疏通,為了讓它盡早疏通,護士用手協助擠壓我的乳房,正確的說,應該是「捏乳頭」!!沒錯,就像一條水管,如果開口的地方阻塞,即使管子內有豐沛的水量,還是沒法出來的意思。現在回想起被捏乳頭的情景,還是會想掉眼淚,生產時的劇痛都沒讓我流淚,但護士幫我「清」乳腺的痛,讓我忍不住放聲大哭,在一旁的蘇爸爸簡直嚇到無法安慰我。如果無法想像那是什麼樣的痛,請自行用指尖用力掐擠乳頭。

後來乳腺通了,奶量一度往上增加,但卻因為當時屁股痛服用中藥,奶量又瞬間減少,在月子中心的每一天,只要有空就是擠奶,晚上也要起床兩次,為了不讓奶量繼續減少,整天都維持兩到三小時擠一次奶的頻率,結果也造成兩手手腕在當時用力擠奶受傷,現在又要抱寶寶,沒有讓手腕休息的機會,作某些動作都會爆痛到不行。直到現在,我還是無法進階噴奶一族,只能勉強達到供需平衡,但看寶寶還能喝完奶後沉沉入睡,應該是有奶才對,也是因為這樣,我才能堅持到現在。

餵母奶,尤其是親餵母奶的辛苦,絕非外人能想像,但每次把寶寶抱在懷裡,知道我體內有她需要的養分,看到她吸奶時滿足的模樣,就會有動力繼續堅持下去。我想,能夠專心照顧寶寶的期間也就這麼幾個月,若能夠一路餵到寶寶自己斷奶就好了。幸好我們家的把拔給我最大的支持,會為我加油,幫我擋掉一些無謂的壓力,希望母奶之路能順順利利就好!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KINUK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