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慶祝過寶寶的周歲生日,其實我更想慶祝的是自己餵滿一年母奶這件事。寶寶的成長是理所當然,但這一年來,就像這中間寫過的一些感想,回想起餵母奶的這一路,還真是點滴在心頭。非常甜蜜,也非常辛苦。雖然我很想大聲疾呼各位媽媽,姐姐妹妹一起來餵母奶,但是在目前的大環境和家庭環境之下,要在台灣餵很久的母奶,除非有強烈的動機,否則真的很難維持長久。

 
在家裡餵母奶,當然不會有找場所的不方便,但不是每個人的家人都會強力支持哺乳這件事。另一半的想法和長輩的想法,往往很容易影響每個媽媽要不要餵母奶。所以我一直受到身旁的人的支持,心裡一直感謝萬分。而出門在外,雖然說一條哺乳巾和一件設計良好的哺乳衣就可以走遍天下,但畢竟還是有需要使用到哺乳室的時候,這時候,就會發現原來全天下對母奶媽媽最好的地方就是百貨公司(尤其是日系的)。為了賺錢,百貨業者肯「犧牲」一些空間和人力闢設一間設備完善的哺乳室,其他的地方,又沒有利益關係,要讓他們為了少數族群設立哺乳室,根本是天方夜譚。其實不光是哺乳室吧,台灣的大環境根本就不是個貼心的地方,也從來不想走貼心路線,若你不是好手好腳好眼的,你應該很難自由穿梭在台灣各地。我每次開口問有沒有哺乳室,業者都像看到鬼一樣驚訝,是我的問題很讓人吃驚嗎?真是不懂。
 
不過,民營的也就罷了,現在政府在提倡大家餵母奶,到處都看得到衛生所的標語,但落實了多少,其實最清楚的是他們自己吧!哺乳室的設計,要嘛就沒有,要嘛就設在不方便的地方,要嘛就是設計不良。這是當然的,因為我相信設計的人「肯定都沒有餵過母奶」或甚至「沒有小孩」。試問,要一個高學歷卻毫無生育經驗的人來設計這些東西,他怎麼能想像得出需要的人到底要怎樣的空間呢?但他總會去問人,去參考國外的設計吧!只是,他會參考多少人的意見,這些人又有多少可以具體說出母奶媽媽的需求呢?而且他能在眾多國外的哺乳室設計中,找出適合台灣的嗎?諸如此類的,總之,台灣的哺乳環境,還需要非常非常多的改善空間。

 
這篇文章也不是用來罵人的,只是想抒發一下感想而已。自己這兩三個月以來,奶量直直落,從300多掉到現在的100多,也不會脹奶,還是維持一天擠三次的頻率。雖然很想寫「跨入第四階段」的宣言,但以目前的奶量,說真的,實在有些困難。不過自己倒是看得很開了,順其自然吧!白天寶寶幾乎都不會找奶了,還是會黏人,但不再隨時想攻擊ㄋㄟㄋㄟ。喝配方奶(雪印T3)也喝得很順,讓人放心多了。倒是接下來要如何讓她漸漸戒掉奶睡,又是一件頭痛事。還需要好好思考。

 
餵奶會瘦,但我生產完到現在還有五公斤的肥肉在身上,現在開始要慢慢來塑身了,等到擺脫餵奶的日子,我也是想穿回漂亮衣裳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KINUK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