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覺得進入一歲以後,柔柔整個朝頑童的路線演化,每個月都有新招出現,感覺每個月都比前一個月體力更旺盛,更脫離大人的掌控。好動又不輕的柔柔,讓阿公要開始吃關節的藥,否則光是抱又哄,搞得手腳痠痛。

 

柔柔的字彙一直在增加中,邏輯能力感覺也一直在進步。前幾天,去幫她買書時,看到一本書寫寶寶在學語階段分為命名型和社交型。如果是看到東西就會直接叫出名字的,大多是命名型;會視情況說些招呼語的,則是社交型。感覺上,柔柔很像命名型的,每天大概都會聽到她多學會講一個單字,那都是我們曾經教過的字彙,哪天她看到那樣東西出現,就會指著說名字。算一算,她目前大概有將近五十個字彙的能力,從叫親人開始,到食物物品,她好像也會因為叫得出某樣東西被稱讚而洋洋得意,真是自戀的小孩。而且,被阿媽當成天才兒童在教,竟然教她數數,小孩是聽覺的動物,聽久了,竟然自己不會自己數,也懂得模仿音,有時候講個一,她還會自己冒出七或九。感覺九這個音還滿有她的緣的,常常動不動就喊九。 

買了一本音樂書給柔柔,她按了幾次,倒也記得起來哪個按鈕按下去是哪首音樂。要聽大象,就會去按大象的圖案,自己跟音樂比大象的鼻子。要聽「走走走走走,我們小手拉小手。。。」,就按小鳥圖案。發現小孩子的記憶力比大人想像中更強,有時候經過某個曾帶她去過的商店,她在經過時,不用我提醒,她就會主動比出那個店,說出我們買過的東西。當然都還是很簡單的字彙,但看她已經在主動觀察這個世界,會留意或享受我們帶給她的生活經驗,為娘的心裡還是很開心。

 

柔柔現在行動已經非常靈活,這也表示越來越不愛大人「協助」。東跑西跑就算了,還會自己發明一些嚇死人的玩法,有時候真的會樂極生悲,撞到或跌倒,那時候才要討抱討關心。臉上一些小瘀青甚麼的,就是在沒留意她玩樂時所留下的痕跡。有時候真的很掙扎,不想一直去阻止孩子找樂子,因為覺得那很扼殺他們的創意,在容許範圍內,我是可以忍耐她把環境弄亂,或是自己到處找東西玩的。可能看在長輩的眼裡,這樣難免太寵,但其實我知道這個年紀的孩子,正值好奇好動的時期,甚麼都新鮮,甚麼都要碰一下,那是他們在認識這個世界。有時候,規範和玩樂的界限真的很難拿捏,只是在這個還在學單字,還在熟悉大人世界的階段,我不認為一直阻止她做很多事,是一件對的事。我也常在跟柔柔說「不可以」的當下,覺得自己是不是一直在用負面的態度讓她對很多事物失去興趣,或不敢先照自己的意思去探索。這樣真的好嗎?我也常常在問自己。 

不過,好動的柔柔,加上不怕生,超熱情的個性,真的常常讓大人哭笑不得。看到她會跟人主動示好或打招呼(在電梯遇到人,會直直盯著人家看,直到人家理她。看到人家要出電梯,會主動說再見。),覺得這應該是好習慣,可是太熱情了,甚至對店員或不認識的鄰居都這樣,有時會讓不喜歡跟陌生人打招呼的媽媽很不自在。常常,只要有人說要帶她出去玩,或給她ㄇㄢㄇㄢ就可以跟人家走,這真是太讓人不放心的孩子了。怎麼這麼容易拐騙!!!再大一點,得好好跟她說明這嚴重性才對。

 

現在,開始一點一滴教導一些常規,雖然不見得百分之百見效,但總是有教有好處。回家要脫鞋,鞋子要擺好,這些柔柔都懂了。教她早上起床要說早,晚上睡覺要說安安(晚安),她也都能學會,而那些謝謝,兩手拿東西,對不起等基本動作,更是要向下扎根到非常確實,每天都得用上的。我想,孩子就是面鏡子,反應著父母的言行,比起父母本身,甚至更加直接不造作,因此,身為父母之後,還是會有教育的壓力在,在孩子面前,即使以前從來沒當過模範生,也得學會如何成為模範。該當個怎樣的父母,做甚麼樣的模範,我和蘇神話也還在思考,但每次發現自己有需要檢視的地方,都能拿出來檢討改進,相信是養兒育女的過程中,極大的收穫。

 

 

DSC02464

清明的第一章,竟然是從這孩子呼呼大睡開始。

發現柔柔在完全被孤立的狀況下,才能乖乖坐汽座,所以現在坐爸爸的車,媽媽又可以回到屬於皇后的前座。

沒想到,還沒到彰化祭祖,這孩子已經睡成這樣。。。

 

DSC02473

阿祖雖然勇健,但是抱起十多公斤的柔柔,還是讓大家捏把冷汗。沒多久就趕快叫柔柔下來玩,讓阿祖休息休息。

相差八十歲以上的兩個人,真是極大的反差。

DSC02477

喂喂喂,你阿母我可沒教你做這種姿勢。女孩子還是要有女孩兒的樣比較好啦!

DSC02485

你們這些臭狗狗,一直旺旺叫,給我小心一點!

(阿母OS:蘇小姐的蘿蔔怎麼這麼明顯。。。)

DSC02487

馬麻,你說蝦米,說我有蘿蔔,我要找把拔評評理去,看是誰的蘿蔔大。

 

DSC02498

我是天下第一拖,蘇拖拖。

DSC02503

看我多專業,把地板都拖得乾乾淨淨。

DSC02508

唉唷,怎麼這麼重,阿公怎麼都不來幫我~

(阿公:本來地板沒髒的,被你這麼一亂,我真的得重新拖地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KINUK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