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這次大鬧之後,我隔天上班的心情非常不佳,整個人沉浸在疲憊且無奈的情緒之中。當天下班,也頭一次有想逃避面對柔柔的想法。懷著忐忑不安的心情,雖然在她面前還是展顏歡笑,但其實內心是非常害怕她會再次大鬧,而自己會再因此失控。我不覺得對著一個已經歇斯底里的孩子大吼大叫,或是狠狠打一頓會有什麼良好的效果。我覺得這種方式只會在彼此心底留下傷痕,這從來就不是我的選項。我只能不停調適自己的心情,再去多翻一點書(現在床邊有好幾本教養的書,輪流在閱讀當中),試圖找出對彼此都好的解決方式。

我目前得到的解答就是,LET IT BE就接受孩子會有的任性和情緒,在她頭腦尚未成熟到可以對大人的言語做出適當的回應前,只能順從她的反應。這不代表要破壞一切的原則,任孩子大吵大鬧,而是接受孩子就是會有一段過渡期,會出現一些反應讓大家不好過。也接受育兒就是會有這種階段性的突發狀況,平靜度過就好。知道自己除此之外別無他法之後,反而有種豁然開朗的解脫感。反覆告訴自己:好吧!如果她今晚要睡覺時,還是吵著要出房門,那就跟她一起出去,找些樂子消耗她還僅剩的不多的體力,她總會睡的。只要不要去期待「孩子會準時乖乖睡覺」,就不會有失望或生氣的情緒。在目前的階段,我選擇這種對我們都好的方式。

後來,柔柔也沒有每天這樣大哭大鬧。情緒當然還是會有所波動,睡覺時間還是有早有晚,但至少自己會更仔細去觀察她的情緒反應,盡量不要讓她累到失控,或者是慢慢引導她朝自己想要的方向,不求百分百掌控場面,只要有六七十分就要偷笑和為自己拍手了。如果一星期有四天會順利入睡,那其他三天晚睡也就認了,這不就是為人母的角色嗎?與其抱怨或探究原因,不如珍惜著那四天的美好時光,讓自己在面對時,能有支持的力量,一直用耐心去對待孩子。

我想為自己做到的部分加加油,而不是去否定自己做不好的地方。書上寫著要用正面的原則和言語去對待孩子,我想每個母親也需要用正面的原則和言語對待。不是每個人天生都會當媽,當媽是需要一輩子學習的功課。有這樣的體悟,用學習的精神一直往前,相信媽媽和孩子都會受惠。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KINUK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