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刺蝟媽媽與穿山甲女兒的思辨對話書封.jpg 

每每在閱讀教養書籍的過程中,總是會拿來與自己比較。想起自己長大的過程,忍不住會想,如果當時媽媽能怎樣怎樣做,該有多好。或是,自己當時如果能怎樣怎樣,也許又會走上另一條路。也因此,想到現在自己就是一個教養者的角色,不僅想要去修正以前不認同媽媽的部分,也會思考該如何教導孩子,讓他更貼近我想要他變成的模樣。可是,其實這是很矛盾的想法。如果,我一直去思考要如何讓他成為我想要他變成的模樣,那豈不是在重蹈自己媽媽的覆轍嗎?因為極有可能在他長大之後,他也會認為媽媽在教養他的當下,有很多的錯誤與偏頗,他同樣無法認同。

於是,我會試著問我自己,在我心中,究竟希望我的孩子長大後是甚麼模樣?

刺蝟媽媽與穿山甲女兒的思辨對話內頁1.jpg 

我的答案其實很簡單,卻也很難,因為我希望他能夠做自己,而且在做自己的過程中,感到開心。

就像書中一開始就提到的,「當孩子有獨特氣質或個性時,我們應該珍惜孩子替我們指了一條與眾不同的小路」其實想想,有多少孩子真的出生就是非常乖巧聽話、善解人意?有多少孩子成長過程中,讀書、生活都不用大人操心,就能處理得很好?雖然有,但絕對是少數。只是,當上父母之後,就會忍不住去比較,忍不住去干預與限制,就像以前我們父母對我們做的,若不懂得調整心態,恐怕只會在孩子的成長過程中,造成越來越大的問題,甚至是傷害。我們本來就該接受孩子是個獨立的個體,即使是我們懷胎十月而生的,但他終究是另外一個人,不是我們的複製品,不可能會相同的。

刺蝟媽媽與穿山甲女兒的思辨對話內頁3.jpg 

柔柔五歲了,我的教養經驗尚稱資淺,但一路走來,我也是不斷尋找一個平衡,讓我和他的溝通與相處不是純粹只以一個大人的姿態去壓制一個孩子那麼簡單而已。柔柔和穿山甲妹妹個性相反,是個愛笑活潑又好動的孩子。雖然我小時候也是跟著男生到處野放,但離好動的程度還很遠。可是,柔柔走路喜歡蹦蹦跳跳,一玩起來整個人都瘋狂,很難令她安靜,在家總是衝來衝去,很少好好走路。因為這樣,她身體常常這裡瘀青那裡破皮的,都是不小心撞到而受傷。也因為這樣,看在「認為女孩就該安靜不躁動、沉穩莊重」的長輩眼裡,她很容易直接被畫上「過動兒」的等號。只是我知道她不是。她在專注一件事(看電視、畫畫、閱讀等)時,她也能很安靜,很認真,只是他個性焦躁,只有真正吸引她目光的事物才能讓她靜下來。

這樣的個性,其實讓我們都吃盡苦頭。在學校表現還不錯,但常在回家之後失控。曾有一段時間,她也會被我修理得很慘,可是效果不彰。我發現,那是因為我沒有完完全全接受她這樣的個性,所以無法找出有效的溝通方式。像是刺蝟媽媽說的,「辦法絕對有,只是還沒找到而已」。我很佩服有這種決心的媽媽,也覺得有這樣媽媽的孩子很幸福。因為,常在忙碌生活中,教養成了一個被忽略的功課,忙碌造成時間壓縮,也造成耐性減少,結果往往就是用一種快速而粗淺的方式去面對孩子的教養問題。不是每個家長都會努力去想辦法解決教養中遇到的問題。至少對我自己來說,也沒有百分之百的信心說我盡力了。現階段的我,只能說:我在努力,我會努力。

穿山甲媽媽點出了許多細節,都會讓我忍不住再三檢討。如果我想要讓孩子長大後,就是用他最自在的方式生活,我現在做的事,是幫助他?還是傷害?

我能放手讓他自己做決定,學習為自己負責嗎?

我能尊重他的決定,讓他表達他喜歡和不喜歡的想法嗎?

我能忍住不告訴他,人際關係之間該如何處理,讓他自己去摸索嗎?

我能努力看穿或聽懂他問題背後的想法,幫他找出解決方式嗎?

我能用更輕鬆的心情去面對孩子本身的個性,而不要一味想去改變他嗎?

……

刺蝟媽媽與穿山甲女兒的思辨對話內頁2.jpg 

這本書有太多也是值得我去深思的問題了。我喜歡穿山甲媽媽在最後結論時提到的,我們的努力,無非只是希望這個社會能夠一起變好,讓孩子在長大的過程後,或長大後,都能有個本質很好的個性去與人相處,融入社會。即使我們生存的環境可能不是那麼完美,可是,擁有一個完善的品格,在社會上才能游刃有餘,與人交好。而最終父母無法代替他去過他自己的人生,充其量只是在成長的過程中,給予適切的引導,長大後,成為支持他的力量。我們本身都不是完美的人,更不用說要做到完美的父母,但教養孩子的過程,也是自己修練的絕佳機會,很多自己看不到的面向,也是得透過孩子,才能看見自己的不足,進而修正。不是嗎?

信任,真的很重要。信任孩子,才能接受他的樣子,唯有接受他的樣子,一切才有解答。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KINUK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