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在這一個富人聚集的地區開門做生意,當然接觸得到許多與我們平凡人不太相同的人事物。偶爾也能聽見餐桌上的對話繞著孩子的教育問題打轉,更多的是中英文穿插或外表亮眼的孩子們出現。這些孩子們從小讀私校,學各種才藝,按著父母安排的路升學、出國,甚至就直接定居他鄉,這類的人生,對他們來說應該再正常不過了。

看著這些與我生活相差甚遠的孩子們,我也不忍自問,當這些人認真為孩子鋪路的同時,我能為孩子做什麼?我又能給他們什麼樣的未來?

當然,對我來說,讀書不是太困難的事,但因為家庭因素,家裡也沒辦法讓我讀私立學校,後來想插大,也沒辦法如願。因此如果孩子有能力、有目標往上念,我也希望我能盡力幫助他。但我更希望的是,他能夠在找到目標之後就自己認真努力往前走,無論那條路是就業或升學,而不是去走一條我已經為他設想好的路。

我們脫離組織、自行創業,只是人生的其中一個選項,沒有對錯,我們只是很認真在自己選擇的路上實踐夢想。過程是艱辛的,但希望能提供一個讓孩子們可以追隨的背影,不是創業這件事,而是勇敢接受挑戰,不要自我設限,即使失敗了,也是一場學習。

如果世界變遷速度如此迅速,我們怎樣保護孩子也都沒有用,我們只能盡量提供資源,認真陪伴,其他的就得靠他自己了。我會告訴孩子,勇敢去嘗試,家裡永遠是他最大的後援。我更希望他們不管面對什麼困境,都能用現在這樣的笑容去面對,保持樂觀!這無關物質享受多寡,而是與自己對世界的感知能力有關。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KINUK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