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姊姊最近換了新位置,老師有告訴我,她似乎對她的鄰居有些不太適應。後來和她對話,才知道原來這個老師口中有挑戰性的鄰居是個較多話、頑皮的小男生。

姊姊說他上課都一直講話,還很容易生氣罵人。我之前當個過晨光媽媽,我大概可以想像,但我打算把這個問題留給她自己去解決。

我只是告訴他,可以直接跟對方說你希望他能夠在上課時安靜一點,或者不要那麼愛生氣。但其實我心裡想的是,那你就連理都別理他吧,反正他會自討沒趣的,只是我沒說出口。

姊姊的個性比較不會跟人起衝突,所以我不太擔心她交友或轉學的問題。她喜歡和人一起玩,笑容滿面,講話溫柔(不發作的時候),應該可以交到好朋友的。這種特質我覺得很重要,比讀書更重要。因為現在多的是不知道理解別人心情、自我意識很強的孩子。

這樣的孩子在單打獨鬥的升學過程中或許沒有什麼瓶頸,但一旦出社會後,若無法與人和善共事,吃虧的畢竟是自己。

這一年來,我也和不少八年級生共事,有人可以悠遊在群體中,有人只會獨來獨往,都取決於個性,是個性影響了人際關係的發展。

我也希望自己的孩子能夠與大部分的人開心相處,這樣無論是求學或工作,過程才不至於太辛苦或孤單。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KINUK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