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和女兒的對話一向非常真實。

雖然覺得結婚生子至今七年餘載,非常辛苦,但是我也不會埋怨給她聽。只有遇上他們說不通的時候,我會藉機發發牢騷告訴她養小孩的辛苦(其實孩子也看得見),其餘時候我總是不會告訴她太多婚姻的黑暗面,也不會刻意宣導結婚的美好就是了。

但這幾天在閒聊時,她突然告訴我,媽媽我以後不要結婚,結婚太麻煩了。我乍聽之下覺得驚訝,為何這小妮子會如此遠慮,後來她接著說,因為要找男朋友太麻煩了,還要求婚。

這是哪門子的理由?!

我也沒有多說什麼,因為他對男朋友、求婚的概念還太模糊,多說無益。我只是順著她的話說,好啊,你如果不想結婚就不要結,但如果真的想結,也是可以結(廢話)。

看似廢話,但確實如此。

我說,只要你開心,結不結婚都無所謂。這才是重點。

我讓她知道結婚就像我和她爸這樣,有個伴,有小孩,要工作,會鬥嘴,會生氣,但就是一家人。

我也舉例告訴她,住在日本的某某阿姨沒有結婚,一個人能力很好,買了房子,努力工作,全世界跑透透,這也是一種選擇。

我希望她能夠在努力工作中也找到自身的價值。

她眼睛發亮,說她要好好學習阿姨,可以到處玩。孩子總是天真,擁有十分珍貴的單純。

他還告訴我,以後她要和我們住在一起,我說只要不要同一戶,上下樓或隔壁間都可以。我說我和爸爸只需要小小的兩房一廳,因為妳們都長大出去住了,我也沒力氣打掃,我不想住太大的房子。他說她以後不結婚,她就一個人住。她還希望我們兩間還可以打通一個門,隨意穿梭,只是被我拒絕了。

孩子的想像既真實又貼心,即使以後不一定會成真,但我會記得我女兒在六歲的時候告訴我這麼一個長遠的計劃。我非常謝謝她。

和孩子的對話成了現在忙碌生活的小小調劑。希望他們知道媽媽在大吼之餘也是很喜歡她們談心打屁的。

 

孩子的實驗盆栽,好可愛的澆水器。孩子也像植物一樣,需要養分陽光水,還有——愛。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KINUK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