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對於許多的媽媽來說,或許這兩件事情已經是非常小的一塊蛋糕了,

但對我來說,尤其是這兩三年的我來說,的確算是難事一件

現在在廚房內場的工作屬於體力活,所以早起之後就是一連串的忙碌,直到孩子睡了,才可能休息,所以早起成了我的一個障礙

因為忙了一天,好不容易讓孩子呼呼大睡往往已經是十點以後的事了,

所以格外珍惜這剩下的幾個小時的自由

但也因為忙了一天,一直處於雜事纏身、空檔便四處奔波的狀態,

所以有了自由時間之後,腦子只想放空

不想再想店內的事,不想再想老公小孩的事,不想再想個人進修的事,最後連閱讀都不想了這時候,只剩追劇了

在劇中找類似自己生活的情節,想一起討抱,想一起哭泣,想一起掉入那種現實世界中很難發生的情節裡

其實說穿了,不過就是一種現實世界裡的逃避

老公對我的放縱行徑當然不敢多說甚麼,因為一旦提起「你為什麼要一直看劇?...」,結果就不堪設想,接下來是我一連串的炮轟,對生活的不滿,對孩子的焦慮,對金錢的渴求,對老公的期望...,最後總是鬧得不歡而散

也就因此,我們的對話少了,他放任我繼續看劇,我放任自己繼續逃避

這種烏龜的心態,默默的會在某些時刻受到懲罰

而我就是在痛定思痛之後,下定決心擺脫這樣的自己

說不上來是為什麼下定決心,只能說是一種機緣,很好的機緣在很好的時機點發生了,也就產生了想改變的想法

荒腔走板的日子要調整,不是那麼容易,而眼前最直接受到影響的就是孩子了所以我在眾多想要改變的人事物中,先選擇改變自己對待孩子的方式

一直以來希望孩子獨立的想法,雖然讓姊姊在生活能力上勝過許多孩子,但也因為太過於放任他的方式,造成她在課業上一直無法展現出穩定的學習狀態和成績我自己很明白,這是因為陪伴太少,加上沒有強制讓他有環境養成良好習慣的結果

我是個可以反省的媽媽,也是個可以為了想做的事而改變的媽媽,所以我決定先暫停用「命令」的方式來管教孩子

收書包和洗餐袋兩件事,常常是我們的衝突所在

我認為那是他自己的事,應該要自己負責,所以我總是冷眼看著他沒有做好的部分,總是用嘴巴叮嚀和責備但責備只會讓孩子更加排斥而已

現在開始,我和他一起收拾書包,確認每天的學習範圍是否有問題,功課改在下午就檢查完畢,聯絡簿簽好,並且表示我協助和她一起洗餐碗

但姊姊還是很體貼的,他感受得到媽媽的好意,卻不會依賴,還是自己乖乖洗餐碗,和以前不同的是,他不再拖延做這件事的時間,也由於提早做,可以把餐碗洗得更乾淨

再來就是做早餐了

身旁不乏那些早起做早餐的媽媽朋友,我總是佩服著他們犧牲的精神因為前一晚追劇太晚的我,總是讓鬧鐘響了三輪才趕在七點起床,然後孩子需要快速盥洗,接著在車上吃早餐

這樣的用餐品質當然不好,吃的內容也不好,難怪老師說她開機慢,也容易放空

想起以前自己的爸媽總會有一個早起為我準備早餐,我是從來沒有到學校吃過早餐的乖學生,很大一部分的原因是要感謝我的父母

鮮奶和土司夾蛋(或蛋餅)吃了很多年,雖然每天吃很膩,但那時候倒也沒有嫌棄過,每餐每餐還是都有好好吃所以應該也要讓自己的孩子有同樣的幸福才對

下決心改變後,提早上床睡覺,提早二十分鐘起床,即使簡單,但也希望為孩子準備營養的早餐

姊姊說,我準備早餐給他吃,讓他一整天都很開心

這種結果當然是太棒了!

媽媽的改變孩子看在眼裡,就像背過的英文俚語所寫:Children have never been very good at listening to their elders, but they have never failed to imitate them.

 

 

arrow
arrow

    KINUK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