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這篇文章純粹就是為這兩年來的感想做個紀錄,希望也能多少幫助到還在猶豫要不要讓孩子上安親班/課輔班的家長。

 

這兩年的經驗,以結果論來說,就是一場失敗。

 

孩子在生活常規上的養成沒有達到預期,自己想要陪伴小孩的期望,更是一直遭受到挑戰。

簡單來說,如果你是完全可以把自己身心靈都奉獻給孩子的媽媽,

孩子下課後就回家,跟媽媽一起寫功課或做其他事,的確是最幸福的。

 

由於我這幾年的工作型態比較特殊,在餐飲業工作的作息是無法和孩子同步的。

雖然中午供餐結束後,到晚餐時間還有兩三個小時的空班時間,

但如果因為供餐過於忙碌,那兩三個小時就會成為我難得的休息時間,

或者甚至得加班準備晚上的食材。

 

在這種狀態下,自己無法好好陪伴孩子寫功課,情緒上也會很容易動怒,因為疲憊的關係。

 

孩子去上安親班或課輔班絕對不是最佳選項,

但除去功課這項會讓雙方都爆炸的因子,

將寫功課這項任務委託給其他人,還是一個不錯的考量。

 

至少孩子回家之後,媽媽不用看他用龜速寫作業,

不用看他拖拖拉拉拿出課本,不用看他寫字筆畫錯誤或歪七扭八,

想要從頭到尾都把他寫的字擦掉...。

 

光是寫作業這件事,就夠一個媽媽失去理智了,相信我。

 

所以,如果媽媽本身沒有很好的方法可以引導孩子建立寫功課的儀式和習慣,沒有很聽話的天使孩子,建議就不要用「想陪伴孩子寫功課」這個想法來荼毒自己。

孩子回家後,媽媽可以單純陪他聊天,陪他打球,陪他看電視,陪他吃飯,陪他閱讀,這樣的相處關係會比較美好。

 

沒辦法,台灣的教育還是要寫很多的功課,所以家長和孩子都只能去適應。

我們離那種下課就參加社團打球的美好教育還有很大的距離,先活在現實就好。

 

為什麼我說這兩年的放學在家生活是場慘敗的戰役,

因為以學業成績來看,孩子其實是走下坡的狀態。

當然成績不是唯一,但卻不能不審慎看待其中的變化。

因為無法好好陪伴孩子,孩子在一個人寫作業的時候,

很可能是沒有扎實完成練習的。

在學校或安親班,至少有老師們會從旁指導,

也會立即發現問題,導正孩子的觀念。

 

但當我後來發現姊姊有些地方呈現似懂非懂的狀態,

或者會一再重複錯一樣的字時,想要導正都已經有些太遲了,

因為一開始的觀念沒有正確,之後要再用新的想法覆蓋,是要花上更大的力氣。

 

我本來認為孩子下課後就是要放鬆、放空,像我們小時候那樣,

不要擠太多的東西,但畢竟物換星移,

年代已經不同,而且孩子和我們也不同。

 

想當年,我的自動自發是種根深蒂固的本能,所以讀書方面都不需要父母操心,更不用在屁股後面叮嚀我寫作業或複習功課。

可是,姊姊對學科的熱愛完全比不上我,

他是能少寫一個字就少寫,能少算一題數學就少算的小孩。

天馬行空的個性,在放鬆和放空這一塊完全不用教導,

完全是渾然天成的本性。

 

人各有優缺點,這種天真浪漫的個性沒有不好,

只是在學業上,肯定是吃虧的。

像這樣超級典型右腦個性的孩子(下次再好好來說一說左右腦型的不同),

更無法用給他空間當成理由,任他自由發展。

 

當然,這一點我也是經過了兩年才大徹大悟的理解到。

 

我是反對安親班的家長,因為不喜歡像關動物一樣把孩子關在一個室內空間,加上安親班收費都十分驚人,我們也是很難負擔這樣的費用。

只是,易子而教常常才是突破親子緊繃關係的關鍵。

三年級開始,姊姊要開始課輔班的生活了。(我在心裡默默下定決心了)

我的在家教育實驗宣告結束,而弟弟當然也不用再走上同樣的路,一年級開始,直接去上課輔班吧!

媽媽我會用最大的抱抱和親親歡迎你們回家來的!

 

 

2022年補充篇在這邊

https://kinuko.pixnet.net/blog/post/49941056

arrow
arrow

    KINUK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