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在孩子的學習過程中,只能說,一切計畫都趕不上變化。而我也只能把自己當成實驗學校中的老師,用自己小小的力量來幫助孩子的學習,而且⋯邊學邊做實驗。

回顧姊姊的英文學習歷程。可以說是一言難盡的冗長故事。

她並沒有像父母期待的那樣,上了雙語幼稚園開啟英文學習之路後,就此一帆風順。

反而因為大班讀公幼而拋棄了英文,更在上小學之後,啟蒙老師的教學讓她厭惡英文。

我不知道老師如何把一個孩子學英文的熱忱給搞砸到厭惡的地步,我只知道如果我沒有想辦法慢慢讓她重拾學習英文的動機,將來我們兩個都會後悔莫及。

為了讓她稍微「忘記」學習英文的惡夢,我也放任她,沒有在英文這個科目上給她太多壓力。

直到三年級,才找到一位(當時)覺得理念很相同的英文老師,而且是超小班課程,加上是降級與二年級一起上,威脅利誘的讓她去上了英文班。

不過,才過一年不到,顯然老師拋棄了她原本的理念,為了讓孩子們在學校的考試成績可以非常漂亮,每逢考試前,必定停下課程為學生一再複習。

而因為姊姊是唯一的三年級生,考試內容與其他人不同,他總是得等其他人都複習完了,老師才會幫她複習,甚至留下來練聽力。

這對姊姊這種補習下課時間一分都無法被耽誤的人來說,無非是一種極大的壓力和排斥。加上考試成績沒有很理想,老師總是追著她問為什麼這個不會那個寫錯的,姊姊到後來甚至出現裝病逃課的行為。

可想而知,我和她之間也因為英文課而劍拔駑張。

幾經思考,為了避免繼續耗損我自己的精力,我決定讓姊姊停止上補習班。

可能老天爺有感受到媽媽的疲憊與心酸,就在我幫弟弟找到一個讓人信任且收費相對便宜的安親班時,也開啟了姊姊另一道學習之門。

而這道門直通外籍老師的課程。

沒錯,把英文基礎這麼爛又對英文失去興趣與信心的姊姊丟給外籍老師好嗎?我也在心中問過自己不下百次,但因為信任這間全球連鎖的補習班,我決定再給姊姊和自己一個機會。

對於我來說,學習語言就是一種動機而已。

要讓孩子去找到動機,他們自然會認真學習。而那些什麼樣文很重要的屁話,真的就吞下去不必再說了。


待續⋯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KINUK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