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IMG_2303(001).jpg

 

書寫,本來是生活中的一部分,至少在孩子還小的時候,透過書寫記錄他們的成長,是我必做的事之一。

曾幾何時,因為生活忙碌,因為經濟壓力,書寫成了被遺忘的一件事。

往往再次想再記錄什麼的時候,孩子已經是另一個模樣,也邁入了另一個階段。

總想著,等生活悠閒點的時候再說吧。等手頭寬裕的時候再說吧。等有辦法靜心的時候再說吧。

 

有沒有那些時候,我甚至不知道。

 

孩子,從幼稚園到國小,成了一段空白。明明每天忙碌著孩子的事,卻驚覺著他們已經默默來到高年級和小二的年紀。

時光很可怕,遺忘更可怕。

孩子的成長很快,媽媽的記憶遺失的速度也很快。

他們小時候的成長紀錄,偶爾回過頭去看時,總有好多記不得的細節。

原來人的記憶,還是說我自己的記憶,選擇性或被迫遺忘的部分好多。

IMG_2254(001).jpg

 

姊姊的愛吃,是她始終如一的特質。但這些年間,她也從順從的小女孩變成懂得抵抗的大女孩。

她不再喜歡娃娃貼紙,她迷上了浪漫情節的動漫和漫畫小說,和我小時候的那段時期一樣,一本接一本現實外的愛情小說,她讀得津津有味。

只是我和她不同的是,愛情之外的漫畫我也看,推理懸疑小說我也讀。

 

大女孩的反抗強而有力,有時尖銳直接的情緒與字眼,會毫不留情刺進我的心裡。

我終於也明白了當年和我媽吵架時,她又氣又傷心的眼神。

明明很愛對方,卻因為溝通方式不良,而造成兩敗俱傷的局面。

這個課題是我目前很大的考驗,除了經濟之外,最大的考驗仍是孩子。

柔軟的姿態一定會帶來不同的結果,但常生氣自己也很難做到柔軟,又怎能要求孩子做到呢?

IMG_5810(001).jpg

弟弟也是在忙碌之中讀完了幼稚園,現在在小二頑皮的年紀。

聰明的他,總是仗恃著自己的聰明而挑戰大人的極限。口齒伶俐,對姊姊和父母的管教,毫不懼怕,甚至可以拿我說過的話來堵我的嘴。

所以說,身教勝過言教是對的,我總是敗在自己曾說過的話。

而他的頑皮和好動,小麻煩不斷,卻也在功課上維持比我想像好的成績。

兩個孩子的讀書態度,與前幾名是無緣的,但沒有補習,只去安親寫作業的學習,這樣的表現也是差強人意了。

至少他們還沒有對學習失去興趣。(但姊姊對數學和英文似乎已經舉白旗了)

 

有時候,生活中的樂趣會從和弟弟的對話當中產生。

他的告白直接坦率,即使被媽媽責備,也不吝惜對媽媽表現出濃濃的愛,這一點實在令我佩服。

而有時的睡前對話,會引發出他的內心想法,他也是對自己有著期許,也會希望自己表現很好,長大很棒的。

他的學習一直都是翻轉型的,所以在不抱期待下的表現,反而都會讓我驚豔。

從學注意符號到寫字,學習加法到乘法,學習筆順到造句,他一開始的表現都讓人十分搖頭。

但他後來居上的進步,也常成為老師誇獎的對象。

弟弟比姊姊強的是,那一股不怕失敗願意努力的態度。

姊姊較自律,自尊心高,遇上不會的事情就容易怕失敗而不願嘗試,這一點也是長年來溝通始終無效的部分。

或許這會成為她的人生功課,得花上一番苦痛才能學會不放棄的精神終將戰勝一切。

 

明年,我們家將出現國中生,光想像那畫面就覺得可怕。

另一方面又期待著他們的長大,可以各自獨立,去找尋自己的一片天空,這矛盾的心情,是不是每個媽媽都會有呢?

 

書寫,就像與自己的對話。文字總是會帶來些新的感觸。

期許書寫的習慣能夠保持,為了自己。

 

 

arrow
arrow

    KINUK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