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過了一個年,感覺兩個小孩又長大了一些,是媽媽的錯覺,還是小孩的成長速度真的太驚人了。

一個伶牙俐齒,可以表達她想講的,每天總有不願妥協的部份,媽媽有時候還講不過她。

一個手腳靈活,上下樓梯都難不倒他,凡可以站的東西(椅子、桌子、三輪車。。。),都可以爬上去,和姊姊搶東西打架也毫不畏懼。

是不是因為每天在排解糾紛中渡過,覺得小孩的活動力大到令我感到自己體力已大不如前。

今年過年,因為忙著店裡的事,就在家裡和店裡兩邊跑,除了去附近的老師家拜年,以及回彰化吃了一頓(其實本來是要去雲林拜拜的),哪兒也沒去。

兩個小孩在家裡也是呈現亂玩狀態,每天都在亂丟玩具、收拾玩具中渡過。

YOYO現在非常黏人,只要媽媽在家,就會先上演哭哭抱抱的戲碼,明明沒有人欺負他,也可以哭到悽慘只是為了討抱。是不是因為平常媽媽都要上班,白天都沒辦法看到媽媽在家,所以只要看到我在,人就會自己靠過來。

晚上要睡覺的習慣也變得很不好。非得要全部關燈,製造出大家都睡的假象,才能吸引他爬回他的小床睡覺。

而且現在他已經可以靠自己的力量在大小床之中移動,要睡覺前,總是得在兩床之間爬個三四回才甘願。且可能因為最近乾冷,讓他皮膚發癢到不舒服,總得呻吟好一下,或者得抱到有睡意了才能躺回床上。去看醫生,說他可能是異味性皮膚炎,但也另有醫生說那是因為太乾造成的,要多擦乳液改善。姊姊是鼻塞過敏,弟弟卻變成皮膚過敏,果然是媽媽的過敏體質帶來的困擾,這也是沒辦法的。

YOYO講話時的發音還不是很清楚,但現在很愛模仿大人講話,好幾個字一起講,他也能學,只是學得不像,常製造出很多笑果。他姊姊很愛逗他,就會一個字一個字慢慢帶他講,但教的往往是不太文雅的句子,媽媽就得速速阻止。

不過,他哼唱起歌來倒是一板一眼的,雖然他姊姊在他這個年紀已經可以哼唱完整首小星星了,但音感和對音樂的敏感性是YOYO比較強,聽過大人哼唱幾次歌,他就可以把旋律學起來,晚上要睡覺還會指定要唱哪首歌,通常都是小星星、小蜜蜂、蝴蝶蝴蝶這三首在輪替,小小人已經有自己堅持的催眠曲。

YOYO的反應和小肌肉發展,明顯比姐姐還要好,凡是可以打開的蓋子,他都可以轉開,所以乳液藥品等,都要很注意,一不小心就看到他打開媽媽的乳液在亂抹。而且,上下樓梯速度也變快很多,阿媽說常一轉身,他已經自己爬到二樓,嚇得阿媽一身冷汗。

小的總愛跟在大的屁股後面跑,姊姊做甚麼,YOYO就跟著做,所以常會造成姊姊大發脾氣,因為她拿甚麼玩具玩,馬上就會被弟弟搶走。當姊姊發脾氣時,YOYO也會反擊,用力拉扯姊姊頭髮,已經好幾次發現他小手一把抓下姊姊頭髮,實在是野蠻至極。

飲食方面,在前一個月YOYO竟然突然就斷奶了。本來也希望他在兩歲前斷奶的,但這樣突然的斷奶,造成庫存的奶粉不知道該怎麼辦。不過也好,這樣以後出門總算是不用再帶著奶粉和一堆奶瓶出門了。想起之前出國玩時,夜深人靜看到小孩和老公睡成一片,自己還要在那裡洗奶瓶,消毒奶瓶,實在好不悲哀。

 

柔柔

 

過年了,柔柔超開心的,放假前就告訴我,他要放九天的假,孰不知媽媽我全身發抖,想到要放那麼久的假,就頭皮發麻。

不用上學的日子,每天早上總算是可以睡飽一點,不用因為叫她起床而發脾氣,或看她起床又出現起床氣。

她現在對數字較有概念,也會不斷詢問自己已經放了幾天假,還剩幾天假。

這個年,媽媽忙碌,加上她的好朋友小表弟A型流感,大部份的時間,她都和弟弟倆人在家裡度過。

我們沒有舟車勞頓出門去玩,只是天氣好時,每天就到隔壁公園去放風一下,解悶解悶。

直到初四小表弟的病痊癒了,才讓他們相會,玩到不亦樂乎。

 

柔柔的脾氣依舊不好,也是常討罵,這似乎是老大的命運。她仗勢著自己動作都比弟弟快,也是會用一些小動作欺負弟弟,然後自己在旁邊哈哈大笑。這時候往往會換來媽媽或其他大人的白眼或指責,她也一副不關己的樣子。不過,弟弟還在自我中心的階段,甚麼都要有一份,常惹得姊姊不高興,但大多時候,姊姊都會主動退讓,頂多是跟媽媽告狀一下,再去找其他樂子。其實兄弟姊妹相處,磨擦難免,我的原則真的是大人不要介入,必要時,協調也不能一昧要求大的要讓小的,我想再過一段時間,兩個都能流利吵架時,我也懶得介入排解糾紛,兩人去打一打,誰贏就是老大,讓他們體會競爭是必要的,哈哈,是不是太殘忍了些?!

 

中班上學期結束了,姊姊認得的字也多一些,而且注音符號大致上也認得,所以閱讀時,我也會請她找出她認得的字,或用注音拼出那個字。以前我很反對孩子超前進度學習,但因為選了這個學校(學科傾向),學習進度大多都是超前的,但至少目前她學習還算快樂,似乎她也能從中得到成就感。雖然外婆對孩子的教育很敏感且嚴格,但在目前的階段,我還是可以接受她不用百分之百吸收學校的東西,只要她真的有用心去參與每個學習過程就好,畢竟學習之路遙遙無期,扼殺學習興趣是最不好的。

 

想想時間過得還真快,明年夏天,柔柔就要上小學了。她的學齡前日子到底是怎麼過的,我到底是怎麼過的,說真的,還真是不知道。這些年來的轉變很多,細節在還來不及記下之前,就已經又被新的人事物淹沒了。對於孩子的陪伴和教育,我覺得自己進步空間還很多,但唯一對自己的要求就是持續紀錄他們的成長,未來想起時,才能知道這養兒育女的過程變化,是多麼的充滿樂趣卻無比艱辛。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KINUK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