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記得看過報導的調查結果,台灣人持有手機的數量在全世界排得上前三名我一點也不驚訝,因為可算是換機速度過慢的我到現在也已累積到第五個手機了

兩支NOKIA的重量級手機都已功成身退(陪我都超過兩年的時間),其他兩支是看在「網內互打不用錢」的情面上而辦,而現在陪在我身旁的是日系貝殼機,希望它能爭氣點,陪我久一點的時間。(我也會努力不要喜新厭舊的!)

當然,我不是要評論手機功能的好壞,只是回想起當初自己硬是撐到了五專四年級才拿第一支手機(而且是家父親身代辦),一開始還有意無意的遺忘它,只因心裡不安分不甘心的因子作祟,不想跳入那種時時刻刻都要接收訊息的囚牢。

而今,數年歲月已逝,我也和大多數人相同,患了一種叫作「不帶手機會不安」的文明絕症。雖不至於每天拿著手機聊天傳訊,看到來電未接就慌忙回CALL,但若是出門發現忘了手機被遺落在家裡,那整天的心情肯定是七上加八下,沒兒個穩。

手機的普及化,人與人之間的聯繫也變得方便異常,但人與人的關係有因此緊密連結嗎?最近的我,開始思索起這個問題。

當我們急於傾訴或聯繫時,手機一播就能連結到在不知哪個角落的某人,對於有急迫性需求的情況來說,這當然減去許多困擾,讓我們的生活能夠順暢些。可是,若是光靠手機來維繫較為細膩深層的感情,是否真有其可能性?

有件事發生在最近的日子裡。

某日晚上,當我和E正用手機聊著彼此最近的心情時,E的手機插入了許多次的插播。我們因此暫停對話,讓E去確認來電者是否有何急事。

數分鐘後,手機再度顯示E的來電,結果那數通的插播來自她的室友。

任何十萬火急的事嗎?沒有。

其實只是因為她那天晚上難得提早下班(對園區裡大公司的人而言,能在九點下班真的屬萬幸了),在路旁等車,出自於無聊的心情而狂打E的手機。那頭的E邊描述著邊笑,而我在這頭納悶不解,為何會出自於這種心態而不介意打斷別人的對話?

一個人在忙碌超過十二小時的生活結束過後,踏出公司大門,迎接自己的是月色高照涼風颼颼的夜晚,沒有伴侶的身影因此更顯孤單疲憊,此時的手機,是她與外界連結的唯一方式。

瞬間,快速,毫無障礙。

以我的角度來看,猛打手機的行為將一個人當時的孤單情緒因此擴大,使之無所遁形。原來,人都是寂寞的。我霎時明白了。

現在手機如此便利,功能如此多樣,究竟還有多少人願意花費時間去書局挑選合適的信紙(已經不是每間書局都有在賣信紙這玩意兒了)?回家後,還能抽空靜靜在書桌前反芻內心想法,再用適當的文字緩緩表達給遠方的某一個人?

我不得不承認,向來愛寫信的我也已屈服(懶散)於每日的汲汲營營之中,改以卡片或電子郵件的方式來表達我心中的想法。那並不代表我因此臣服於快速與便利之間而不自覺,相反的,我清楚明白感覺到,內心裡有些東西正在一點一滴流逝,而究竟是什麼?我還得再想想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KINUK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