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有鑒於前一天差點遲到的教訓,今天早上我很準時的起床,還能悠閒在房間裡吃完蘆薈優格(註一)和三角飯糰再出門。雖說悠閒,但拖拉一些時間後,到達京都車站的時間也有些急迫。
 
由於今天晚上到大阪吃晚餐時,K姐姐也會一併幫我將大部分的行李先寄放在明天要進住的旅館,因此我早上出門就必須拖著行李箱出門。而且,得趕快找到網路上說的寄物處,才能搭車去相約的地點。
 
匆匆找到地下一樓的寄物處後,時間所剩無幾,我得趕快搭上K姐姐事先幫我查好的JR班次,否則到達伏見稻荷大社的時間就會太晚。匆匆忙忙買了車票就衝進車站,邊看指示邊找路,幸好還是順利搭上預定的車次,心中也鬆了一口氣。
 
 


我比K姐姐早到達預定的JR稻荷車站,下車後,我還打公共電話跟K姐姐確認她現在的位置,深怕是自己記錯了時間和地點。結果幸好是K姐姐自己晚了。我在等待的同時,也忍不住拿出相機四處拍照。天氣看起來陰陰的,不若昨天那般晴朗,真是令人擔心。
 
K姐姐到達後,我們就往伏見稻荷大社前進。之所以想來這裡,無非是因為看了章子怡主演的<藝妓回憶錄>。電影裡的場景很美,小千代穿過重重紅色鳥居的地方正是這裏。其實我也不大了解這神社的歷史,但最近看到新一季的日劇裡也不斷出現這個到處都是狐狸神明的場景,心中忍不住想一探實地。 


 

電影裡出現好長好多的紅色鳥居,就出現在我們眼前。K姐姐前往詢問此處的工作人員,據說若要順著步道走到盡頭,花上一兩個小時也不為過。不過,我們也不是來練腳力的,隨意就好。
 
日劇當中,京都的代表是狐狸,當我看到大社大門前的兩邊佇立著兩隻面孔不太友善的大狐狸時,心情真是興奮到了極點。我承認我是個日劇迷,看到日劇裡的場景,還是會忍不住「哇!哇!」地讚嘆。K姐姐說,日本各地都有很多的稻荷神社,但是京都的伏見稻荷大社是本部(HEADQUATER)。真好玩,她用的字眼是HEADQUATER,非常貼切,就像各地訊息都要回報此處的感覺,神社也有管理階層之分的呢! 


 

順著石階往上爬,後面的背包和側肩的單眼相機包包重量讓我的腳步越來越沉重。其實嚴格來算,我們應該是走不到三十分鐘才對,但或許太久沒運動,加上背包的緣故,我很快就起了放棄繼續前進的念頭。
 
此時,天空飄起毛毛雨,我們見苗頭不對,也隨之往回走,準備離開這個美麗的神社。走回大社大門處,K姐姐詢問著近鐵車站的方向,那親切的老伯還稱讚了我的相機,以為我是PRO級的玩家,心中忍不住起了一陣虛榮心,原來NIKON D40X就能騙過老伯,真好玩! 


 
我們才踏出大社,就看到兩邊許多的雜貨商店,我ㄧ向對這種京都味很重的東西非常沒有抵抗力,因此K姐姐問我要不要進去全部商品都是一千日圓的商店時,我也毫不猶豫地答應了。
 
結果,當然那當然個是會荷包失血的地方,禁不起可愛貓頭鷹的誘惑,我把喜愛的七福貓頭鷹帶了回來。在國內一向節省的我,出國反而不會委屈自己,ㄧ定會幫自己帶回禮物。上次是京都味濃厚的紅色手工提袋,這次是七福貓頭鷹。
 
滿足。離開。
 
不過,也因為這突如其來的包袱,我們不得不返回JR京都車站寄物,免得一天走完,不只雙腳廢了,雙手也慘了。回到JR車站一樓中央剪票所,找到置物箱寄物後,我們轉往地下鐵,準備覓食去。

 
 


搭上地下鐵的電車,我們在今出川車站下車,要前往K姐姐事先查好的同志社大學新學生餐廳(學生食堂)吃飯。步出車站,才驚覺我的雨傘也一併放進了置物箱,只能兩個人湊合撐著一把小傘,趕緊走往餐廳吃飯。
 
遠遠看到一棟磚紅色的建築物,本以為是教堂,結果才發現那正是我們的目的地。我非常喜歡這種拱型的出入口,走進去的當下,就有一種幸福感產生。深深覺得這個學校的學生好幸福!
 
但我們兩個都是初次來到這裡,進去還花了好一番功夫才找到平價的學生餐廳。果真是個非常令人驚豔的地方,和我們印象中沒有特色沒有裝飾的學生餐廳完全不同,用餐的空間和外面的餐廳並無兩樣,從落地窗看出去的景色也好極了。下雨別有一番風味,但相信晴天時,陽光透過玻璃灑在身上的感覺,肯定比現在更棒。 


 
K姐姐和我分別買了漢堡套餐和番茄義大利麵的食券,然後像吃自助餐一般排隊領自己的午餐。賣相好極了,而且味道也不差。最重要的是,ㄧ份套餐才花六百元日幣。在物價非常高的京都,這種價格還能吃到這樣美味的食物,真的需要非常感恩才行。
 
外面下著雨,絲毫沒有停止的跡象,我們因此又各自點了咖啡,舒服享用餐後的飲料後,才滿足離開這個便宜且美麗到不可思議的學生餐廳。一定要好好記下這裡,下次我還要再來。
 
離開餐廳,雨好像越下越大了,我因此去百圓商店選了一枝透明的小傘。材質當然是便宜的塑膠,但大約台幣三四十元的價格,似乎也讓人覺得撿到寶的感覺。
 
跟著K姐姐在京都走了一小段路,我們來到西陣織會館。這是我上次來關西時,想去卻沒去成的地方之一。印象中的京都織品非常高級,想著若有機會,也要稍微去了解一下他們發展的歷史。而且,兩點剛好有和服展示秀,我們到達的時間大約一點半,還能悠閒逛一下,再到一樓看展示秀。 


 

快速閱讀了西陣織的發展史,原來一開始日本也是派人到中國學習編織的技術,專門幫王公貴族製作衣服的。瞭解越多日本的文化發展過程,也越加證明中國文化是許多國家的起源,身為中華民族的一份子,也忍不住覺得我們的老祖先智慧真是太厲害了。

 
 

看了和服秀,買了紀念品之後,我們隨即離開西陣織會館。K姐姐準備帶我去我事先查到的帆布包專賣店。我們走回地下鐵今出川車站,搭到烏條丸站,再轉車前往東山站,好不容易在雨中找到傳言中有名的澤一信三郎布包店,結果進去不到十分鐘就出來了。因為,價格真的太貴了。一個非常簡單的帆布包,少則三千圓日幣,多則兩三萬日幣,為了買個不是非得要買的包包花到這麼多錢,也不是我的風格,我們對包包讚嘆一番就離開了。 


 
離開時約莫下午四點,距離晚上與美貴相約的時間還有三個小時,我們因此漫步到八條神社附近,看看那些有名的商店。
 
雨真的越下越大,或許各處來的觀光客也無法悠閒去觀賞神社,因此都擠到這附近的商店街,溼漉漉的走廊擠滿了人,我們有些寸步難行。不過,ㄧ邊逛街,ㄧ邊試吃這裡有名的醃製品,我們也因此走到阪急電車的河原町站。這個車站是我最為懷念的地方,因為多年前M姐姐和M媽媽為了帶我去看京都一年一度盛大的祇園祭,都是搭阪急電車來的。
 
搭上電車,我們回到京都車站,走回JR的寄物處取回行李,再度搭上JR電車前往大阪,滿滿的人潮,我們足足站了三十分鐘。一天折騰下來,我們兩個都顯露疲態,我更有種軟腿的感覺。
 
到了JR大阪車站,我們走到地下鐵的梅田站,要先去明天住宿的來山南館寄放行李。途中,K姐姐就說她們知道我預約南大阪的旅社時,非常驚訝,因為那附近的環境治安不大好。但當時因為她們各自有難處,無法收留我,我才因此上網搜尋評價不錯的地點,我也不大擔心。直到出了有些髒的動物園車站,我才能了解為何K姐姐她們會為我擔心。不過,老實說,其實和在台灣的感覺差不多,有些舊,有些髒,只是聽到的語言不同罷了。
 
既來之,則安之。順利找到旅社的位置,果真是非常不起眼的小旅社,難怪一晚才兩千兩百圓日幣。但親切的櫃檯人員讓我放心不少,我們寄放行李後,就前往與MIKI相約的地點──心齋橋,準備好好犒賞走了一整天的自己。
 
MIKI因為公司上司的介紹,帶我們到一間知名的九州餐廳,我首次嘗試馬肉,意外好吃柔軟的口感,不說也不知道這是馬肉。飽餐一頓之後,我又得先搭地下鐵回到梅田站,再走到JR大阪站搭新快速電車回到京都車站。
 
回到飯店已經十一點了,好充實的一天。累。 


註一:好幾年前,第一次去M姐姐家住時,她買了蘆薈優格給我吃。從此愛上這美好滋味,每次去日本都要買上好幾盒來解饞。


(更多照片在這裡,有空點進去瞧瞧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KINUK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