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Yating最近談起『學習英文』這檔子事,我們今天也在線上交換彼此的學習經驗。我答應她,把我現在帶小朋友讀原文書的經驗分享出來,其實說穿了,這不過是一份欠自己很久的作業。

之前分享過一些兒美的教材,但我有大半年的時間都不再踏入敦煌書局找教材,因為我發現了更棒的讀本。

記得我曾在去年的七月書單介紹過汪培珽的書(我好像好幾個月沒列書單了喔!),約莫是從那個時期,我接觸到And I Can Read Book這一系列的書。當初是循著汪培珽的書單,才找到「錦英文化事業有限公司」這個網站。後來一看不得了,赫然發現店址就在台中市!!我好像挖到寶一般的興奮,當週星期六就迫不及待前往一探究竟。

這間專門進口外文書的店設立在不起眼的巷子內,沒有華麗的外觀,和一般住家並無不同,一開始我還差點以為自己走錯了。結果,進入店內才發現滿室的原文書,活潑可愛玲瑯滿目的圖案,一看便知這些都是以兒童為主的書籍。我在店內待了兩個多小時,才依依不捨離開。

其實此店並非為了散客而設立,和老闆(一位懂書的和藹媽媽)聊天才知道他們的主要客戶是各地的雙語幼稚園或國小。書籍全都是美國加拿大等英語系國家的小朋友平常所看的讀本。上次日本友人YUKI來台借住我的小窩,看到《And I Can Read Book》便興奮的告訴我,她小時候跟父母居住外國時,也是讀了不少這系列的故事書,我這才相信原來這些可愛的書真的都是外國小朋友也會看的。

初入寶庫,我當然不知道如何從這麼多的書籍當中,挑到適合小Young(我的家教學生)的讀本。所以我參考《培養孩子的英文耳朵》這本書提到的書單,實際到店裡閱讀內容,先找了幾本搭配CD或錄音帶的故事書做試驗。《And I Can Read Book》這系列分成Beginner/Level 1~3等四種程度。內容當然是由淺到深,字數也由少到多,但整體而言仍是屬於繪本式的故事書,圖文比例大概1:1。

由於擔心把整本書丟給學生後,她會因為信心不足而中途放棄,所以我一開始都是選有CD和錄音帶的書,也從Level 2這個不很難的級數讓她學習獨立閱讀,而不用我在旁帶領。

後來,觀察一些時間,詢問她的反應之後,我帶她到現場去選書。這期間,我也多次跟老闆聊起英文學習的想法,經過溝通,她也會介紹我一些適合或值得挑戰的讀本,讓我做不同的嘗試。

現在,我還是一週放一到兩本Level 2~3的繪本讓學生自行閱讀(不一定有CD),而我聽從老闆的建議,上課帶著學生唸沒有圖案的章節故事“Junie B. Jones”。本來擔心小Young看到字數太多會感到無趣,結果現在竟然已經要邁入第三本了!也因此讓我從此對老闆推薦的書都來者不拒,信心十足。

我不是學教育出身的,也從來沒有接觸過正式的兒美補習班,就像我之前提過的,因為學生的家長是我的國小老師(一個很美麗的辣媽),我才因緣際會接下英文家教的任務。轉眼間,也已經邁入第三年了。這之中,我嘗試過很多的教材,也試著做過教具和不同教學方式,一直到現在,上課還是像玩樂般的自由,雖然我不確定學生到底吸收了多少,但我想至少她一直「不排斥英文」,這就是我最大的目標了。

現在因為找到這間藏寶書庫,所以我維持著上課固定帶小Young唸故事的方式。繪本的部分,會用角色扮演,你一言我一句的帶完整本書,或著跟著有聲書一同解釋內容。而少圖的章節故事則是由我來朗讀,中間穿插解釋一些較難或關鍵的字句,其餘的都盡量用聲音的變化加上動作來吸引學生注意。

每個小孩的年齡和個性都不同,家長的個性和英文程度也不同,沒有一種方式是適合每個小孩和家長的。但如果真的有心讓小孩對英文產生興趣,我想一開始我會建議先去找汪培珽的三本書來仔細閱讀。尤其是《培養孩子的英文耳朵》這本書,讓我這個從小就接受刻版英文教育的好生羨慕,現在的小朋友資源很多,真的很幸福!

不過,教材固然重要,家長的心態和想法更重要。就像和老闆聊天時,她也不時感嘆,許多時候其實需要接受教育的是家長,而非小孩。家長若拋不開「制式、主觀、自以為好」的學習心態,恐怕再可愛再有趣的書,也是枉然。

學習任何事物都一樣,「有興趣」是最重要的。老實說,當我看到現在補習班那些扼殺小孩創造力的教材時,我都為孩子感到心疼。以這樣無趣的方式學習英文,就算成績高分又如何?無法領略另一種語言帶來的樂趣,是最讓人遺憾的。

現在的家長都很忙,奔波於職場與家庭之間,常常是疲於奔命的狀態。但又希望自己的小孩不要輸人,認為自己不會教,所以拼命往補習班塞。最後到底有沒有達到自己預期的效果?恐怕是人人心中有不同答案。

我最認同汪培珽講的是,帶小朋友一同唸原文書,並不是一件難事,難的是家長自己踏不出「自信不足」的那個關卡。其實偶有幾個單字發音不準或解釋不出來又怎樣,重點是那種「陪伴」的互動,與「讓孩子盡可能貼近原文」的環境。經年累月下來,相信效果不會比把小孩送到補習班去還要差的。可是,又有幾個家長會把補習班的錢省下來,花在買原文書籍上呢?又會有幾個家長把接送小孩到補習班的時間省下來,增加親子共讀的時間?

我現在仍是沒有孩子的單身女子,或許這一切都會被當成空談。但只是把自己這段時間帶家教的心得與各位分享,也把這麼好的進口書商介紹給各位。其實我多少能夠了解那種擔心自己能力不足,或是害怕自己無法把孩子英文教好,我到現在還是戰戰兢兢,怕自己沒辦法把學生的程度帶得很好或給她更多。不過,擔心沒有用,害怕也無法解決事情,我決定相信自己,相信孩子」。講一口流利英文,背非常多的單字都不是我現階段能達成的目標,但只要她能開心學習,我想終有一日她自然而然就會達到了。

如果想試著選書給小朋友看,卻無從挑起,或許我們可以互相討論,交換意見。我一兩週便會去店裡一次,如果需要代購,請但說無妨。這些可愛有趣的兒童書籍都走平價路線,可一再翻閱,衷心推薦給需要的家長與小朋友!

 

 

 

 

後記:今天與Yating聊了許多,回來後又再次上她所說GeorgeChen的網站去拜讀一次,發現這位翻譯高手也是個有心的爸爸,他所想所作的引導方式非常好。重點真的只有一個:學習英文的目的,不是為了要考高分,而是讀懂以英文表達的任何東西,更好的是要享受英文帶來的樂趣。對於不同階段的孩子,給予適當的教材讓他們學習與接觸,往往效果會事半功倍,也增加孩子的興趣。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KINUK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