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DSC_0169-0020318.JPG  

綠中海的晨曦。

 

老實說,這是我很不願意寫的一篇遊記,當然,這中間有很多自己的偏頗意見,也許大家只當成參考就好,並不用因此把馬來西亞當成禁地。 

第一,        我出國沒跟過團,這是第一次。過去曾有一段時間夢想要成為領隊,帶團出國去玩,但這次跟團才知道團體行動和自己想像的有極大的差距。最後也沒能當成領隊,不知是幸或不幸。總之,團體行所帶來的不便,例如每次行動都要互等,如果遇到拖拉的團員,更是等到天昏地暗。還有走馬看花、長途拉車等等的缺點,讓我就此對團體行不敢領教。 

還有,這次的行程完全是從天而降,不是事前計畫的,不然怎可能在一月蜜月休了八天後,還膽敢在三月請四個工作天去玩?且又是去自己完全沒有概念的東南亞。其實認識我的人都知道,我不愛沙灘陽光和水上活動,事前就擔心會被曬到變成小黑人回來,哪可能還放膽到處去玩。地點不是自己的菜,也是留下不好印象的關鍵。 

再來就是之前曾說過的食物了。食物佔旅行很重要的一部分,這次旅行吃的都不是隨便挑選的路邊攤或髒亂的餐廳,但五天下來,甚至回來後,讓人不願再去回想的卻是食物。總之那些顏色看起來「怪怪的」,搞不清楚是什麼肉的食物,嚐過就好。 

馬來西亞的領土不知台灣幾倍大(導遊介紹過,但忘了),人口卻只比台灣多幾百萬,目前似乎有兩千七百萬人。可區分為三大族群:馬來人、華人、印度人。華人從中國廣東福建過去的很多,據說第一次是因為鄭和下西洋,帶了一大票中國人過去,有些人因而留在當地落地生根。後來一次華人大遷入的時間,我也忘了,總之華人加入馬來西亞分為兩次。雖然語言上仍能與我們溝通無礙,但畢竟是在不同國度生活,許多生活習慣和食物喜好早已不同。這次雖然大多安排華人的食物,但每個人吃起來還是不覺得在吃自己熟悉的食物。肉總是炸到看不出原貌,再勾芡調色,當然吃不出食物原始的美味。偶爾出現熟悉的菜色,如「掛」包夾東坡肉,糖醋排骨等,還是讓人覺得搔不到癢處,明明模樣差不多,怎麼嚐起來味道還是不若以往熟悉。諸如此類的事每天都在餐桌上演。

突然想起第四天,也就是最後一夜的晚餐真是「經典」。導遊在車上已經宣布晚餐是美味的「娘惹餐」,據說是福建傳去,非常高檔的料理。但我們一進餐廳就「嗅到」詭異的味道,加上昏暗混搭的古色裝潢,真談不上開胃,也別說高檔了。且我們這桌的位子就在供桌正前方,兩座神情正色的神明似乎也伴著我們晚餐,實在讓人有些彆扭。那晚,我們這桌幾個大胃王都淺嚐即止,每道菜幾乎都有剩,最讓人捧場的就是當地純正的洛神花茶了。 

除了華人,馬來西亞還有馬來人和印度人兩大族群,屬回教信仰,因此在馬來西亞到處可見回教寺廟,也因為回教族群多,在當地要吃到豬肉沒有台灣方便。印象中,五天好像只有少數幾餐出現豬肉,對於嗜豬肉的台灣人而言,實在不太習慣。馬來人是最大族群,再來是華人,最後是印度人。但在那裡的幾天,或許是因為待在商業之城吉隆坡,所以映入眼簾的華人很多,而印度人也都衣著整齊華麗,看起來身家都很好。可是晚上從飯店出去,要到夜市去覓食,街上坐了許多成群的馬來人,就像在台灣看到的「外籍勞工」,亮晃晃的眼睛配著黝黑膚色,若是女孩子,一個人走在街上應該會覺得很恐怖。且即使是在首都吉隆坡,不守法的畫面還是到處可見,台灣人也不守法,可是比起來就是小巫見大巫了。我們不斷見到行人不顧川流不息的車潮,硬是雙手一擋就衝過馬路。或即使紅綠燈已轉紅燈,駕駛還是像色盲般看不懂燈號不斷往前衝,完全不顧兩旁溢出來的行人都在等著過馬路。 

DSC_0261-0060318.JPG

吉隆坡的夜景。

 DSC_0262-0070318.JPG

對比的白天景色。

 

離開擁擠的吉隆坡,我們有兩天都是為了來回吉隆坡和綠中海而坐上三個多小時的車,再加上四十分鐘的船。這中間的舟車勞頓時間零零總總相加,早已超過半天,當然也別提什麼行程。每個人坐車坐到混混沌沌,也不知自己身在何地。只是車上有冷氣,舒舒服服,一下車就是高達三十度以上的炎熱氣候,再遇上下雨前的悶熱,其實根本也提不起勁玩樂。 

好不容易到了島上,所有建築都很美麗,小木屋的設備也都很豪華,但由於標榜自然,島上除了房間、廁所和公用設施(健身房、SPA房)之外,都沒有冷氣。對於從高緯度而來的歐美人和日本人,或許對這種炎熱的氣候多少嚮往不已,畢竟他們冷習慣了,換上輕薄夏衫,別有一番風情。可是對於同樣一半位於熱帶的台灣,這種炎熱氣候早已司空見慣,極為炎熱時,冷氣更是不可或缺,但島上並非到處都有冷氣,真熱起來的話,還會想飆髒話。老實說,島上的美麗風情對我而言,早已被炎熱氣候取代,腦中除了熱熱熱。。。很難好好欣賞美景(山海景)。 

不過,這次招待之行的重點倒是令人難忘。晚宴舉辦地點就是前不久李心潔結婚典禮辦的海灘。盼了一天,終於迎來落日,伴著斜陽的宴會,想到原來明星的高檔婚禮也曾在同一地點舉行,心中難免興奮。這大概是五天內最難忘的事了,不用自己花錢,就能體驗明星們砸大錢舉辦婚禮的FU,是該好好珍惜。 

但這種優閒無所事事的行程,也不是我的菜。在島上晃來晃去不知要做啥,到後來因為沒有出海玩樂,走回山邊的小木屋,換上輕便家居服,學學外國人躺在屋外(要自己閃太陽)躺椅,配上毛巾消暑,享受難得的廢人生活(其實在自家沙發也和在這裡差不多廢啦)。可是仍是熱得可怕,沒多久還是爬回屋裡吹冷氣。好吧,我承認,我就是不愛大太陽。不過當時眼前看出去的景色,還深印在腦海裡是真的。

吉隆坡對我而言,嚴格來說雖然只有短短兩天的緣分,但沒有日本美麗,沒有新加坡規畫完備,沒有香港好購物,沒有台灣食物美味。可是他們廣告打得很兇,英文能力強,吉隆坡街頭還是到處可見外國人。店家也都溝通無礙,看到華人說國語,看到外國人說英文,這點還是讓我覺得很汗顏,和去香港受到的刺激一樣。如果台灣沒辦法像香港、馬來西亞、新加坡這樣多語化,我想真的很難稱得上國際化。

總之,對馬來西亞的印象很淺薄,沒有覺得對這個國家有好感就是。但身旁有人曾去過檳城,去過其他馬來西亞的海島遊玩,印象都還不錯。大家還是可以把它列入遊玩list,慎挑地點和行程就是了。但像我這種不愛南洋風和陽光沙灘的,不妨直接放棄吧!

 DSC_0064-0010318.JPG

舉辦晚宴的沙灘。傳說李心潔舉辦婚禮的地方。

 DSC_0147-0050318.JPG

我們木屋的隔壁是"帕華洛第套房",據說帕華洛第本人來到島上住在這間木屋,看到的景色讓他大為感動。

後來飯店就把這間小屋以帕華洛第來命名。

 DSC05266-0030318.JPG

原來帕華洛第看到的美景是這樣,我也要來感動一下。

 DSC05268-0040318.JPG

 坐在屋前躺椅看出去的景色。遠離塵囂。

DSC_0238-0080318.JPG 

飯店正面,那長排就是大廳。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KINUK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