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page.jpg 

看看現在的照片,再回頭看看過去幾個月的照片,才發現寶寶的成長竟然如此迅速,我在還來不及一一紀錄下來的同時,她已經成長許多。

 

好快,四個月了!這個月似乎過得特別快,是習慣了呢,還是因為期間感冒的緣故?我也不知道。不過,寶寶跨過四個月,也好像又進入另一個階段,若要簡單地說,就是越來越朝「人類」進化了! 

最近的我,漸漸能夠享受到親餵母奶的喜悅,過去覺得勞累勝於幸福,但現在會覺得愉快感和成就感超越了那些辛苦。而且,我也不敢置信自己竟然真的餵了四個月母奶,更不敢相信的是自己竟然不怕苦想把餵母奶的時間延長到一歲以上,甚至讓寶寶自己斷奶。其實,原因就只有一個──希望寶寶能因為我的母奶而有更健康的身體作為未來的基礎,而之所以會有這層更深的心得,得歸功於這個月當中遇上的感冒問題。

現在寶寶鼻塞的問題似乎還是存在,一些濕疹紅疹的問題也還是會不定期出現,詢問醫師的結果都不確定是否為過敏,但身為媽媽的我有過敏體質,據說遺傳給寶寶的機率也很高,每次看到寶寶因為一些疹子癢醒或因為鼻塞而癢醒,除了心疼,也會有些愧疚(現在就非常能懂為何我媽看到我常有些小病痛時,會想跟我道歉的心情了),而我不想用消極態度去想先天體質不良這件事,我目前所能作的就是積極增加後天的免疫能力,方法就是透過哺餵母乳。即使身旁對於純粹哺餵母乳還有些存疑,但還是有許多支持的力量讓我相信這絕對是件讓寶寶健康加分的事。我也很高興自己在寶寶滿四個月的同時能有所體悟,並找到一些支持管道,讓信心更多一些,希望未來的母乳之路還是能夠順順利利!請為我加油吧!

至於寶寶這個月來的近況,只能說又懂事了一些,手腳和思考能力也都更靈活了。吸ㄋㄟ的時候會因為旁邊有人說話而分心,或吸ㄋㄟ吸到一半會偷看媽媽,然後對媽媽微笑一下再繼續吸,這些微小的進步看似不起眼,卻成為我最近餵奶時的新樂趣。看到寶寶會自主性想對媽媽笑,會直盯著媽媽不停看,會想跟媽媽機哩咕嚕講精靈語,對媽媽而言,都是莫大的鼓勵,也會覺得自己為了她而留職停薪幾個月是相當值得的。

寶寶的手腳靈活許多,脖子、腰部和大腿也都變得非常有力,若是寶寶脾氣一來開始拗,也非常難抱了。雖然目前只停留在半翻狀態,但看她孔武有力的狀況,翻身就是指日可待的事了。而且,手漸漸變得靈巧,引導之後,也會抓取東西送到嘴巴,當然不是可以吃的食物,只是讓她解解饞亂咬的毛巾或固齒器。本來打算四個月就讓她吃副食品,但經過種種考量,為了避免過敏症狀提早發生,還是等六個月之後再看看吧。

這個月當中,改變的不只是寶寶,還有我這個當媽的。覺得在帶小孩的過程中,學會了妥協這件事,雖然大方向不變,但在陪伴小孩的同時,還是得不斷修正自己的想法,學會接受眼前的事實,作些微調整,讓寶寶和媽媽都能相處愉快,關於這點,有空再另闢文分享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KINUK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