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007.JPG  

嗨!各位叔叔阿姨你們看,我第一次坐自己的餐椅喔!雖然我還不會自己吃東西,但是可以自己坐一張椅子真好!

010.JPG  

再來一張!媽媽她們吃拉麵時,就把我「綁」在兒童餐椅上。可是不舒服啦~我要起來啦~~~

 

關於帶寶寶出國,有很多事情真的值得留意。我想得到的或經歷過的先寫出來跟大家分享一下。

1. 訂機票

看網路上的媽媽都說一定要事先交代旅行社或航空公司,自己有嬰兒隨行,關於嬰兒大小及所需的協助也最好一併說清楚。像這次,我們也有請旅行社告知航空公司,但因為太晚訂機票,去程沒有辦法坐第一排的位置,所以一路抱著,而回程有被安排坐第一排,起飛之後空姐會幫忙安裝嬰兒床,讓寶寶可以睡覺。這真的差很多!如果銀兩夠多,坐商務艙我想是最好的,哈!還有如果事先交代,機上也會為寶寶準備嬰兒餐和尿布,不無小補。

014.JPG  

機上的嬰兒餐。兩種蔬菜泥+一罐果汁。還會附贈吃飯用的圍兜兜和一片尿布。

001.JPG  

媽媽竟然趁我睡著的時候大吃特吃,太過份了!

002.JPG  

看我睡成這樣就知道飛機上的嬰兒床還不賴吧!可是阿,我再長大一點點就沒辦法睡了啦,腳都快踢到外面去了。

2. 推車上機

我們去回程都是一路推著寶寶出入關,一直把推車推到登機口,才請空姐協助保管。不過,日本的服務真的比台灣好多了。到日本時,我們一出飛機就可以拿著號碼條去認領自己的推車,然後讓寶寶舒服坐著辦入關。但回到台灣時,出飛機後卻不見我們的推車,最後是跟行李一起從轉盤被認領到的。同樣都有在櫃台交代手推車的需求,但最後的結果卻不同,看來我們的服務品質真的還需要加強。

 3. 坐飛機

這趟旅行起飛加起來共四次,去程的起降和回程的起飛,寶寶不是在乖乖吸奶,就是在睡覺,所以沒有感到任何不適。但就在回程要降落中正機場的前十幾分鐘,寶寶因為不肯睡覺,又不肯吸奶,自己可能因為氣壓改變而感覺到耳朵怪怪的,開始哭鬧不停。加上體力又已經消耗太多,整個人放聲大哭到全機艙大概都聽到了。安撫不下來的結果就是招來週遭許多關愛的眼神,這時候真的只能裝沒看到,祈禱飛機趕快降落。神奇的是,就在飛機一落地的那一刻,寶寶就躺在我懷裡睡著了。所以如果要帶比較小的寶寶出門,還是要有技巧性的在起降讓寶寶睡覺或吸奶,他們才不會不舒服。

4. 餵奶&換尿布

因為寶寶是全母奶,所以四天下來,幾乎是找得到哺乳室時,我就會餵一下奶。有時候甚至是在用餐時,側一下身或用衣物蓋一下就馬上可以餵奶。可能是這幾個月下來,我也被訓練到無時無刻都能餵奶的程度,在日本我也幾乎沒有找不到地方可以餵奶的困擾。最差的時候,是坐在馬桶上餵奶,因為日本的廁所都乾淨無味,一點也不會不舒服。只有一次我真的覺得空間「委屈」了一點,那是在京都塔上唯一一間的廁所裡。其實一點也不髒,只是礙於在塔裡面空間不夠,小了點。

012.JPG  

看看人家的多功能廁所多完備阿!又寬敞又乾淨,專門給行動不方便的人和帶孩子的人使用。

013.JPG  

是我的錯覺嗎?覺得日本的尿布檯比台灣的舒適很多,旁邊就有面紙水龍頭和垃圾桶,動線也考慮的很週到。標示也很清楚,遠遠就可以知道哪間廁所的設備有哪些。

 

5. 備用藥品

雖然很感恩的是,這趟旅行途中和回來都沒用到藥,但出發前我還是帶寶寶去診所檢查一下身體,順便請醫生開鼻水和止咳藥水,連同自己本來就有的止瀉和發燒藥水,通通一起帶出國去。備而不用,這種基本的小兒用藥還是隨時準備比較安心。

6. 寶寶衣物

由於要去之前已經知道京都正值梅雨季,又加上我們很幸運的遇上颱風往日本去,所以我沒帶短袖,但把厚薄的長袖都帶上,到當地視情況穿穿脫脫,寧可穿多,也不要讓寶寶著涼,這是一路上阿母都會注意的事,的確老人的話要加減聽比較保險。

7. 推車+揹巾

這趟出門,推車帶了一台,親密揹巾帶了兩條,還在當地買了一條多功能性的揹巾,感想是要帶出國的推車果然要輕一點比較好。(笑)其實推車一路上幫了我們很大的忙,天候不佳時,加了一件出國前臨時買的推車雨衣,大人撐傘,小孩坐推車,倒是很方便。只是在日本搭電車時,推車太大要進電梯總是不太方便。常常在等電梯時看到隔壁的日本寶寶坐小推車,而我們的歐系推車硬是比人家多了一半體積,遇上飯店小到不行的電梯,心裡還是會小小覺得如果手邊有台小推車就好了。而揹巾,在人多的地方逛街時更是無比好用。把寶寶揹在身上,到處亂逛的自由度提高很多,也不怕寶寶坐不住,累了她自然依偎在媽媽懷裡睡覺,媽媽繼續逛街,毫不互相干擾。寶寶在揹巾裡似乎已經很習慣了,如果不是媽媽的背快斷了,她應該會很樂意一直躲在媽媽的懷裡才對。強烈建議要出國的話,推車和揹巾都帶,對媽媽和寶寶都好。

8. 行程

帶小小孩出門的人都應該會有體悟:旅行途中絕對沒辦法像單身一樣想去哪兒就去哪兒,想玩多晚就玩多晚,想吃什麼就去大吃特吃。只要先有這層體悟,再去排個輕鬆愜意(毫無特定目的)的旅行,包準你會玩得很開心。因為去的地點是京都,即使沒有像大阪那麼熟,但都是在日本,對我而言難度沒有太高,所以這次除了想去的一兩個點我有事先查過地圖之外,其他根本都是臨時起意而去的。我和寶寶每天都睡到自然醒(兩老早上四五點就醒了,會自己去散步吃早餐,再回房間看電視等我們起床),下午有時候也會回飯店小睡一回,晚上更是八點左右就會到飯店,九點前讓寶寶休息睡覺。雖然感覺起來很浪費難得出國的時間,但針對不同年紀的「旅伴」,規畫上也得有所取捨。如果可以依照寶寶作息去安排每天的行程,讓寶寶也安心自在,不會體力消耗殆盡,媽媽也可以輕鬆很多的!

9. 推車雨罩

006.JPG  

這款中間有拉鍊開洞的雨罩真的很好用,不用整件掀起來就能把寶寶抱出來。價格大概是三百元上下,大部分的推車都能適用的樣子。這次去京都,不僅擋雨還能防風,寶寶躲在裡面很溫暖,算是好物一件。

 

 

目前就只想到這些,其他的有想到再追加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KINUK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