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DSC00260.JPG  

現在要誘導柔柔作任何事都得用食物才行了。為了拍一張她好好坐著的照片,阿媽得拿著她的米麩在鏡頭前面引誘她。這是在京都的飯店照的照片,沒想到帶米麩出門真是帶對了,這小孩很賞臉。

  

  怎麼覺得好快就要寫七個月的日誌了!哈!可能是這個月有一星期在準備出國的事,有四天在國外,就這樣半個月就咻一下過了,轉眼間,柔柔又長大了一些。昨晚回頭看著滿月以來的日誌,真的發現我得勤勞一點紀錄她的成長過程,有好多東西根本是我這個生過孩子的人沒辦法記住的。看到過去某個月的紀錄,還會出現「喔~原來她那個時間會xxx了呀!」。小孩的成長速度就是如此驚人,我能夠全心全意陪她出生以來的這七八個月,真是一種任何東西都無法替代的人生經驗。希望我也能努力記下更多的點滴,日後也能讓她知道她是如何成長的。

     這個月柔柔學會了很多事。會自己坐穩了。會吃副食品了。會自己喝水杯了。會自己不吸ㄋㄟㄋㄟ改吸奶嘴或被拍拍睡著了。會玩躲貓貓了。會耍心機要大人抱了。

這些別人看起來不怎麼起眼的事,在我眼裡可都是大事。尤其是用水杯吸水這件事,更是讓我覺得很高興,這表示她可以漸漸脫離奶瓶了(她也跟奶瓶沒有很熟就是了:P)。滿六個月以來,我們開始讓她吃母奶以外的東西,因為不確定她喜歡的食物是什麼,也擔心誘發過敏,我們一直用很小心的態度在給副食品。基本上還是以素食為主。除了米麩,還有地瓜粥、馬鈴薯粥,加上蘋果汁、芭樂汁等等水果。除了母奶之外,一天大概可以吃三次粥,喝兩到三次果汁。本來果汁也都是要人家餵,後來發現她會用水杯喝水後,嘗試讓她自己吸果汁,結果她吸得異常的好。小孩的吞嚥能力練習果然是可以訓練的,從一開始喝水都會直接流出來到可以自己吞下去,也不過幾天的時間,潛力這種東西果然存在!

但柔柔越來越長大,頭腦也越來越精,能夠聽得懂的字彙也越來越多。「ㄋㄟㄋㄟ」當然不用講,只要一有人說出這禁忌的兩個字,馬上就可以看到她開始亢奮起來,手揮腳踢要喝ㄋㄟ。我發現自己還滿愛看她「哈ㄋㄟ」的反應,常常對著她講「ㄋㄟㄋㄟ」,可是刻意不馬上給ㄋㄟ,真是壞媽媽。還有「抱抱」,「洗澡」,「擦臉」,「換布布」,「回家」等等,她都會有反應。開始期待她會說話的那天了,是不是想太早了,呵呵。

下個月就要回去乖乖上班賺錢了,心裡常常想一想就覺得好捨不得。也常會在她熟睡後,在旁邊盯著她看。雖然白天晚上都還是能見到面,但畢竟跟現在不同,沒辦法一起睡到自然醒,沒辦法一起睡午覺,沒辦法想到就給ㄋㄟ,想到真的會難過呢!有嚴重分離焦慮的通常是媽媽,真的!不過,寶寶其實也會。上週某天我回公司處理一下事情,晚上和上司同事用餐,餐都還沒上就接到SOS電話說寶寶哭不停。那天晚餐食之無味,匆匆趕回家之後,看到寶寶被阿媽抱著,一臉若無其事的樣子。據說,她哭了一個半小時,大哭喔!回家的路上也沿路大哭大叫,一直到車子停在家門口,被抱下來看到自己的家到了的時候就突然停止哭泣了。我現在相信寶寶的腦子真的很聰明了。她才六個多月就會認家,就會開始想念媽媽了。這種分離焦慮的問題真令人擔心,看來等我上班之後,我們還要度過好一段的磨合期才行。

媽媽要開始收心了,每天對柔柔催眠,告訴她要乖乖等媽媽去接她,希望寶寶也一起加油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KINUK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