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11.JPG  

最近我被蚊子叮慘了,馬麻趕快去買小不叮來給我貼。可是...我怎麼覺得貼的位置怪怪的阿...而且馬麻一貼上之後,自己和把拔就笑瘋了。你們説看看,有很好笑嗎?

 

最近有個好友剛生第二胎,第一胎沒餵太久母奶的她,第二胎本來想走母奶之路的,但昨天與她通電話,得知她打算用外力退乳,放棄母奶了。其實雖然我心裡覺得萬分可惜,但因為我只是個外人,我無法為她提供實質上的幫助,所以即使我再怎麼希望她可以多堅持一下,我都沒有立場開口,我選擇了祝福,因為我再清楚不過,沒有開心的媽媽,一切都是枉然。

母奶之路一直到現在,邁入了第八個月,我還在堅持,也希望自己能夠繼續努力下去,達到原本設定的目標。但上班之後,親餵的模式改為瓶餵,我感覺到奶量的減少,我不想給自己太大的壓力,我希望隨緣一點,盡力之餘,也不要堅持全母奶,能夠細水長流,無論是多一天也好,這樣我就很滿意了。因為我身旁許多好友雲英未嫁,我相信她們未來都會一一成為人家的娘,而且為了讓自己以後可以回味這一路餵母奶的心路歷程,我還是想用文字分享一下自己對於餵母奶的心得。

不要問我餵母奶到底對寶寶有多大幫助,這種抽象的問題,我真的無解。我自己覺得,若是寶寶的體質優於平均值,或許有沒有哺育母奶真的看不大出差別;但若是寶寶的體質劣於平均值,甚至健康狀況堪憂(早產兒,黃疸過高,體重過低...),我相信母奶所帶給寶寶的營養,抗體和安慰是遠遠超過奶粉的。我自己當初想堅持母奶的想法很簡單,因為我自己小時候算是體質不好的寶寶(長大也沒多好),我媽為了把我和我哥捏大,不知費了多少心力,晚上發燒看醫生更是常態。説我為了試驗也好,為了避免自己的孩子重覆我以前的路也好,我在懷孕的時候就決定要餵母奶,雖然當時也不知道自己有沒有辦法堅持。而一路走來到現在,我仍不知道母奶對寶寶到底發揮多少作用,我只能説對於寶寶的現況,我已經很滿意了。我還是會想鼓勵身旁的好友們有機會的話要餵母奶,但我覺得這種鼓勵的話畢竟太不負責任,我自己深深知道的是,要不要餵母奶,就像很多養小孩的選擇題,要,和不要的問題而已,是決心問題。當然沒有所謂對錯,只是餵母奶跟餵配方奶相比,多了很多不在預期内的狀況,有時候甚至只有自己孤單面對,對於媽媽心力上和體力上(爸爸無法代替)的考驗嚴峻很多。

不過,我想若是問很多順利餵母奶餵到一兩歲以上的媽媽,重來一次會不會想餵母奶,肯定的答案一錠是比較多數的。很簡單,越辛苦的過程,結果越甜美,餵母奶一開始需要花費的精力和忍受的疼痛是其他人無法理解的,但餵母奶所獲得的收穫也是旁人無法想像的。每每我想起和寶寶緊密相貼讓她吸奶的情景,或是遇到哄鬧不聽讓她吸奶就能緩和她的情緒,讓她安靜的情景,我就覺得餵母奶是件幸福的事。或許這麼說太矯情,但就像自己的愛不用透過任何形式,就能源源不絕傳達到她的體內,那種感覺很奇妙的。我想,哺乳類動物都是一樣的,媽媽的乳房是寶寶賴以維生的重要器官,不只具有給與養分的功能,更有傳達情感的功用。很多人無法想像,甚至很多媽媽不願去嘗試,或無法堅持,其實是外界的不友善,以及對哺乳有太多的不認識造成的。

我會誠懇的告訴我的好友們,如果妳們也想了解哺餵母乳的幸福時刻,現在就可以開始作準備。是的,沒錯,就是現在。或者從想生寶寶的念頭或懷孕開始就可以開始接觸母乳的知識。了解越多,恐懼越少,信心越足,成功的機率就越高。我之所以能夠撐過那段初期擠乳的疼痛和感染破皮的痛楚時刻,母乳協會這個網站帶給我很大的力量。參加過幾次活動,向老手媽媽們學習哺乳的知識,回到家裡又覺得自己能夠繼續向前。現在健保局也有一支母乳專線,有任何問題都能打電話去向專人詢問。善用手邊的資源,多作準備,只要媽媽自己想餵母奶,一定可以成功的。

可是,我得承認一件事,很多人餵奶不成功的確是來自身旁親人的打壓。就連我自己餵母奶到現在,中間還是得面臨許多的雜聲,那些都是關心沒錯,但卻無法給我正面的力量,這是很可惜的事。想餵母奶,首先就是取得另一半的支持。我的確很幸運,我的另一半對我的任何決定向來沒有太大的反對態度,尤其是餵母乳這件事,他也沒有在我經歷疼痛的時候要我放棄,或是在我徬徨的時候說風涼話,光是這樣就足以讓我感謝了。媽媽餵母奶的辛苦與想餵母奶的決心絕對需要爸爸的支持!如果另一半持正面態度,其他人的想法就是其次了。所以要餵母奶的人,除了加強自己的決心和對母奶的知識,就是把另一半拉進自己的陣營,讓他變同伴,而非敵人。

餵母奶的路不會一路平坦順暢。想我從一開始要讓乳腺通暢,在月子中心兩小時就擠一次奶,又要忍受硬塊的疼痛,那種身心俱疲的感覺,到現在依然難忘。好不容易奶有了,後來卻遇上黴菌反覆感染,好不無奈。而痊癒之後,現在要回到工作崗位,但遇上寶寶對母奶需求的高峰期,我卻無法親餵,得每天擠奶,奶量狀況越來越不樂觀。一關又一關,每個餵母奶的媽媽面臨的問題都不大一樣。換個角度想,這或許也是人生另一種不一樣的經歷吧?!

即使現在奶量不若前幾個月充沛,但我還是希望能維持哺乳生活越久越好。餵母奶不見得會比較省錢,光是擠奶設備、母乳袋、哺乳內衣、哺乳衣等等的花費,就是不少的支出。但之所以選擇這條路,不過就是為娘的我甘願的啦。我也非常感謝自己的媽媽每天為了讓我發奶,一直讓我有營養的三餐,感謝婆婆在我回婆家時招待我大魚大肉,感謝另一半默默支持的態度,感謝同事們對我擠奶的包容…。餵奶餵到現在,整個很感恩,這或許就是人家一直說餵母奶會像倒吃甘蔗,越吃越甜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KINUK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