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DSC04856(001)

DSC04871(001)

DSC04870(001)  

 

忙碌的日子,在最近又漸漸平靜下來換了個環境,換了個心情,雖然還是覺得生活過得汲汲營營,但看看身邊最近發生的一些事情,平平淡淡真的就是種幸福

 

柔柔還是照著她的步調在成長,又長大了一些,又懂事了一點,思路也更清晰了每天阿媽都會報告著她大小便的情形,她的喜怒哀樂,為娘的我沒能整天與她鬼混,但按照阿媽一絲不苟的個性,我想我每天還是follow得上她大部分的生活長大了,漸漸會懂得觀察人性,她知道,阿公是好好先生,從來不會說no,所以阿公就像是她的大玩偶,陪她玩積木畫畫說故事,甚至是到國小散步放風的好伙伴而阿媽,每天幫她把屎把尿,餵飯餵藥的,有生理需求時,她知道要跟阿媽說才會有立即性的回應

 

不過,阿媽會「教育」她,所以在她心裡理所當然成了黑臉她會表達,阿媽都會罵她,阿媽說話很大聲,甚至有時還會被阿媽處罰其實比起媽媽真正的處罰,阿媽根本是點到為止,有恐嚇作用而已,但在她不經意的表達當中,仍可以感受到她不太喜歡有媽媽以外的人這樣對待她小孩很精的,很多細節大人都不用多作說明,她自己就會觀察和感受

 

身為阿媽的女兒,我也知道柔柔感受到的壓力如何我不是反對有人扮黑臉,而是太經常的責罵叨念,其實會漸漸失去它原有的作用老一輩的想法已無法更改,每次一碰觸到這種教育問題,只會鬧得雙方都不愉快,在她眼中,我是溺愛小孩的媽媽,可是我知道我不是,當孩子慢慢長大,我也一直在調整心中那把尺的尺度我希望我的嚴厲能讓孩子知道其中是包含滿滿的愛,而不是成為她遠離我的推手這中間的拿捏當然很難,尤其是很多事情讓孩子自己慢慢感受得到時.教養會成為更要用心去學習的課題,而我給自己的課題,首先就是得從過去的經驗當中跳脫,去蕪存菁留下值得繼續傳承的,卻不是將自己所受過的壓力和不滿,再讓孩子經驗一次說真的,為人父母之後才會知道這真的很難,但就是因為困難,才是父母最寶貴的人生經驗

 

或許,等柔柔再長大一點,若還有相同的困惑(擾),我會試著用平靜合理的言語告訴她,長輩是多麼用心在愛著我們,也想用盡所有的力量來守護我們,只是,他們不擅表達,常會適得其反,可是千萬不要去誤解他們藏在最最心底那柔軟的心意

 

回到柔柔這個月來的變化除了依舊頑皮和元氣滿滿,竟然開始自己發明很多外星語,常常亂講一通,搞得大人都不知道她在講甚麼他自己卻因此自得意滿手指靈活度也慢慢提高,現在會自己比出「二」了!孩子的每個變化都是給父母最大的驚喜,猶記得她第一次會轉身的那一刻,我也是欣喜若狂,趕快打電話和她老爸分享喜悅現在看到她突然間會騎腳踏車,突然間會比YA,突然間又做出甚麼,都是媽媽生活當中意外的驚喜

 

最近還深深體會到的是,孩子的常規建立真是由時間累積而來的成果像是現在睡前的儀式,洗澡完喝奶,接著刷牙看書,熄燈睡覺每天每天重複下來的結果,只要漏掉其中一樣,他自己就會主動提醒這幾天幫她買了牙膏,買回來的那晚,就在我以為她已入睡的時候,她突然跳起來說她還沒刷牙,母女倆就又離開暖暖的被窩,到浴室虔誠用牙膏刷完牙後,才上床睡覺要小孩堅持一項事物,就是要比她更堅持,所以媽媽我只對一些關鍵性的常規堅持,免得搞到自己精疲力盡,哈!

 

八月要讓柔柔入學了,比起二月,我的態度更加謹慎為了讓她這次能夠順利上學,這幾個星期以來都會選個平日下午休假,趁幼稚園放學時,帶她去認識環境和老師其實幼稚園對柔柔來說應該是個又愛又怕的地方,有好多遊樂設施,有好多小朋友,但是卻是個沒有阿公阿媽爸爸媽媽的地方我可以了解她的不安,所以為了彌補之前未多認識環境就把她送去上學的恐怖經驗,這次真的花費較多心力和時間來讓她先做心理建設這次的新學校,雖然校園環境並非首選,但因為有個感覺是經驗豐富的老師,讓我較為安心,學校也安排親師訪談,讓家長能先跟老師溝通注意事項,這一點也讓我印象很好小孩入學後,遇上的人事物都是她自己的緣分了,父母是幫不了的,明瞭這些,在充分準備之後,態度就會變得比較隨緣了自己也不斷提醒自己,要用最開朗放心的態度去讓孩子接受上學這件事,她才能因此跟著放心等上學之後,再分享給各位吧!

 

趁著這篇文章的機會,也來表達一下自己的感謝和感動許多朋友其實在結婚生子之後就很少碰面了,我們都彼此關心,只是在這幾年各自打拼和忙碌於家庭生活之下,因為時間地點的不同,也很難見到面可是最近不約而同都聽到朋友們還是會偶爾來這裡讀讀我的文章,關心孩子的近況,真的覺得好感動!本來只是要為自己和孩子留下一點生活的紀錄,現在也有一點點使命是要為了這些朋友而持續下去我自身的教養經驗未必適合每個人,可是如果有人可以因此獲得些什麼,讓他們的生活有所改變,甚至改善,這都是我最樂見的我也是祝福著我的朋友們,希望每一位都能在自己的單身/婚姻/育兒生活中獲得最大的喜樂,都能享受在屬於自己的人生中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KINUK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