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DSCF3340(001)

DSCF3411(001)

P01  

年初和YUKI、愛美麗和他的小朋友一起到高雄玩!

難得出遠門,還過夜,而且有個同年紀的伴!!

累垮了三個大人,也算是初體驗囉!

雖然在高雄念了兩年的書,但還是陌生地像沒去過似的,現在對高雄的印象已不再那麼美好,對高捷也是抱怨大於稱讚。

建議若要帶小兒去高雄,開車可能比搭大眾運輸交通工具好!

 

 

寫這篇文章的當下,耳邊傳來柔柔鼻塞的呼吸聲,感冒第四天了吧,咳到整個人眼眶泛紅,臉頰也紅通通,讓人極為不捨

做阿母的我也沒好到哪裡去,喉嚨像破洞般的痛也持續了一個星期,沒有其他症狀,但為何喉嚨痛遲遲無法痊癒,戴口罩的生活到底何時才會結束?這陣子冷熱交替的天氣,對於本來就氣管虛弱的族群簡直是凌虐,一波波的寒流來襲,是很有冬天的氣氛,不過還是讓人忍不住盼望它快點過去

 

撇除這陣的感冒,柔柔的生活還是很黑皮的是過了兩歲的小童都會語彙音感大躍進嗎?除了每天問題不斷,自問自答,兼做全家大小的管家,竟然一首首兒歌突然就會開口唱了!從本來的哥哥爸爸,到小星星、造飛機、蝴蝶真美麗、大象等等,常常這句唱一唱就接到下一首去了雖然不完全可唱完每首童謠,但大概有至少五六首以上曲子的旋律都在他腦中,偶爾就會聽到他哼哼唱唱,自娛娛人更驚奇的是龍貓和波妞這兩片她常看的卡通主題曲,竟然也會唱好幾句!!小孩的潛力果然不可預測,他們是真的從耳朵開始學語言的,沒有意義沒有理解,也能琅琅上口,好厲害!!每天聽到這種稚嫩童音的歌聲,彷彿是另類天籟

 

懂得越多,叛逆的時候當然也會越多,因為已經完全知道要用甚麼字彙去反抗大人的命令我是會動手的媽媽,但其實大部分時候我也會希望用溝通的方式去讓孩子改變,只是往往成效都不若直接嚇阻或出手來得好教育孩子還真是條自我修行的漫長道路呀拿戒尿布這件事來說,本來因為授權阿嬤可以出手捏小屁股或打小屁股,柔柔很快白天戒了尿布,但不知為何一段時間後又突然退步,都直接尿尿後才報告大人本來也是會責罵或甚至出手打屁股,可是卻沒有獲得應有的效果,結果只好先順從他,再退回原點觀察他不講的原因孩子總有他自己的原因的吧?!我時常也會這麼想例如他說不要的時候,是純粹的不要或有原因的不要,我們都得學著去理解或甚至接受只是在步調極快的現在,覺得時間被壓縮到好像連溝通的時間都快被擠壓掉時,人的耐性也會隨之消失,選擇最利己省時的方式去解決問題不過,我也知道,這種方式是要盡量避免的,否則未來孩子長大後,恐怕也很難真的去解決更多的問題

 

二月幼稚園開學的時間快到了,逼得我得趕快決定柔柔的學校雖然那家離外婆家較近的幼稚園不收這麼小的學生,但經過討論,寧願大人花點心力接送,也還是讓他去看看群體生活的面貌柔柔本人對要上學這件事倒是很有興趣,不知道如果他真的發現家裡的大人都不能和他一起上學時,他還會不會想上學就是了但至少現在動不動就說他要上學,有時還用哀求的口吻要求我讓他去上學我其實也沒看很多學校,只從可能的接送動線去物色學校,目前是先報名了一間離家較近的幼稚園,讓我上班前可先送他到學校,下午四點讓阿公先接他回去,看看這樣的模式他能否適應雖然只看過幾家學校,但也是有點小心得學校注重的東西是一目了然的,我其實也不期待孩子去學校能獲得什麼知識,畢竟這種年齡的孩子就是喜歡玩而已,我都是朝校園較大且安全的方向去考量另外,我也不希望老師過於年輕,怕很容易就被磨掉耐性而疏忽掉很多細節還有,應該就是常規了自認柔柔規矩還有很大的進步空間,除了檢討自己,也希望配合老師的力量,把目前一些想導正或建立的習慣都能一一養成,這樣或許就達到初步讓他去上學的目的了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KINUK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