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這篇小記之所以拖了一周,原因是卡到了一個過年,這個年,過得算爽也算不爽因為陪小孩混了一星期,算是哪兒也沒去,的確是休息了幾天,卻也是一刻不得閒的一個新年畢竟,從一個職業婦女的身分轉換成全職媽媽,我也是需要時間適應一下的另外一個延遲的原因,就是因為小柔柔上學去了這件事稍後再說

這個月彷彿也過得很快,不知為何,每個月總有一個星期左右是在吃藥中度過柔柔這個月也是中過感冒,似乎呼吸道不好的小孩,大小感冒總是斷不了,現在媽媽我心臟是強一點,只是看著孩子感冒睡不好,心裡總是心疼不已

正式進入兩足歲後,發現除了生活常規的教養要很注意之外,還有「情緒」問題很需要注意不知道其他小孩如何,但這個月以來,倒是有很多次讓我因為柔柔耍脾氣而精疲力盡的例子柔柔看似溫和外向,個性活潑會與人互動,所以大人們總是喜歡逗弄她,與她對話大部分的時間,她的確也是能溝通的小孩除了大小便還是時好時壞之外,其他吃飯吃藥看影片玩玩具等事,都能經過溝通而達成彼此的協議其實我也非常感恩柔柔是個明理的孩子,我知道那種要處理小小孩情緒的辛苦,所以不用常常這樣一直跟孩子對峙,媽媽我的確輕鬆一點不過,溫和明理不代表沒有脾氣,相反地,她的「地雷」爆炸時,往往威力都比人大上好多倍

有一次洗澡時,因為我急著將她的頭髮洗乾淨,就直接用蓮蓬頭幫她沖一沖,這不是第一次我用水淋她的頭,但她似乎真的嚇到了,隔天開始都不肯洗澡可是,整天玩到流汗,哪能放任她真的髒著身子睡覺,還是硬哄著她進浴室,先騙她要洗屁股而已結果,我先將她抓起平躺在我腳上,硬是幫她先洗頭,她掙脫不了,一直大哭到我洗完頭還停止不了,但因為中途掙扎已弄濕身體,不能不脫掉衣服洗澡,所以我也是用強硬的手段將她的褲子脫下,想要快速解決幫她洗澡這件事結果,她因此情緒失控,整個人坐在滿是水的洗澡間,不停瘋狂大哭,怎樣都哄不下來,也不肯讓我靠近我因為幫她洗頭時已濕了大半,自己先放任她大哭,換好衣服後又進去浴室與她「談判」,本來也是好聲好語,但後來自己情緒也是越來越糟,為避免破口大罵的慘劇發生,只能臭著臉看她哭她自己還會邊哭邊說她要坐在洗澡間哭哭,不要起來我因此坐在小板凳上看著她哭到爽,直到哭聲稍微小聲一點,才引導她起身讓我擁抱,擦擦眼淚,後來又和她把拔花了好大一番氣力,才能為她穿衣服吹頭髮

這種大哭的情事發生過不只一次,每次發生也都會搞到我快崩潰大多都是她玩到非常累,情緒非常高亢無法克制,睡覺途中會起床大哭,也是哭到六親不認後來,我也反省了自己,是不是能在下次面對她這類情緒時,要先保持心情平靜,不和她一起情緒起伏?或者,要更努力去學習控制她的情緒,不要讓她有機會過度興奮過度疲憊,而導致頭腦轉速慢不下來,以至於無法好好休息像柔柔這種很喜歡跟人家玩的小孩,玩起來是很好玩,卻也會在玩過頭之後,產生更大的反彈不可不慎

而這個月的下半段,就是在柔柔上學中混亂度過二月一日開始上學後,狀況不斷,一直到現在這一刻,每天全家人都還是處於情緒緊繃的備戰狀態首先,前幾天的蜜月期,因為上學是很新鮮的事,柔柔反應並不大,我們大家還很高興她適應力極佳,結果從第三四天開始,就開始產生排斥,哭著不要上課的劇碼每天都在上演上學第一週,不知道是因為壓力還是飲食改變,肛裂又發生了,忍幾天不大便,結果大便後竟然破皮流血,當下阿媽決定先停止上學計畫,在休年假的前一天,讓柔柔能把屁股問題解決一整個過年,恢復用中藥調理的方式,倒是算順利地回復排便習慣,傷口感覺也慢慢癒合了年後,特別跟老師溝通,先改為半天課,讓柔柔能維持良好的排便習慣,之後再視狀況而定

便祕的問題暫告一段落,想不到更嚴重的是「分離焦慮」的問題可能是年假休太久,復學第一天,柔柔哭到肝腸寸斷,逼得媽媽我也跟著掉淚,看著小孩在眼前哭著叫媽媽,卻一面被老師強硬抱走,實在堪稱催淚畫面首位為了配合老師,媽媽我也只能硬下心腸轉身離開,再趕緊飆車上班打卡,假裝若無其事地出現在同事面前柔柔的分離焦慮問題十分嚴重,精神狀況也顯得非常不安早上醒來就開始哭不要去上學,晚上不肯關燈睡覺,會一直硬撐到體力不支才睡著,睡到一半開始啜泣說夢話更是每晚必發生的事白天從學校回到阿媽家也不肯睡覺,硬是要等到媽媽回來,像無尾熊一樣掛在我身上,連吃飯也是若天黑了,我還沒到家,就開始大亂要找我,似乎很怕我真的把她丟棄了看文章寫這種情緒發生的原因,是因為幼兒還沒有時間觀念,即使我們告訴她中午會去接她,或晚上下班媽媽會去接她,她還是無法接受長時間沒有親人在旁邊陪伴的事實她會覺得好像是被丟掉的感覺仔細同理想想,若真的自己覺得自己就這樣被丟掉了,無論事實是否真的如此,那真是一件超可怕的事!難怪會讓這麼小的小孩不安,情緒產生極大波動

到紀錄這篇文章的這一刻,我還不知道這種生活會不會持續下去,因為不僅孩子的精神壓力極大,連帶大人們的壓力也很大,媽媽我更是每天上班上得心神不寧,偏偏這個星期外出行程特多,還有晚歸的必要,感覺孩子上學是對媽媽更大的考驗,到底要如何堅持或如何抉擇?有誰能夠告訴我呢?身旁已是過來人的媽媽朋友,紛紛要我努力挺過這段過渡期,說每個小孩都是這樣的雖然我知道這是事實,但究竟這種方式對每個小孩是否合宜?我還在思考畢竟每個孩子都是獨立個體,敏感度也都不會一樣,柔柔這種敏感的小孩,對媽媽又非常依賴,到底如何做才是對她和照顧她的人最好?我可能還需要大量的資料和時間來思考一下

 

DSC04644(001)

請叫我大力水手柔柔!!

DSC04629(001)

看我滾球很厲害喔!

DSC04627(001)

老師說:我們來做體操!(真的嗎?老師真的會教這個嗎?)

DSC04620(001)

照相囉!!阿姨你的姿勢太沒創意了,要像我這樣啦!

DSC04612(001)

終於肯喝水了!

DSC04601(001)

我最喜歡看著天空發呆了。

DSC04578(001)

飛呀!風箏!你不要一直跟著我,你要飛上天空啊!!

DSC04572(001)

草地好好睡喔!

DSC04569(001)

來做做日光浴吧!

DSC04568(001)

看我把足球當橄欖球玩,衝阿~~

DSC04554(001)

柔柔說,我在照相啦!

DSC04551(001)

阿公,我要攔截你的球囉!

DSC04546(001)

球滾人也滾!

DSC04535(001)

阿媽,飛盤都不肯乖乖聽話。

 

DSC04529(001)

看我把大球滾到天邊去!

 

 

DSC04521(001)

媽媽說要拍張氣質照,叫我不要動。

DSC04514(001)

好高的風箏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KINUK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