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雖然今天非常愛睏,但是這個月該寫的已經拖了快半個月(差兩天),還是簡短紀錄一下好了

 

接續上一篇「上學去」的主題,我也好希望能夠另闢一個分類好好記述柔柔上學的點滴,結果,她的上學初體驗在未滿一個月就匆匆結束了試讀的三天蜜月期,再加上幾天不確定接下來會如何發展的傻傻期過了之後,柔柔開始排斥上學先是晚上不肯睡覺,不肯讓人關燈,不願閉上眼睛,一定要黏在媽媽身上睡著,這種分離焦慮的症狀,聽說很多小孩都有然後,白天要上學之前,總是得經過一番抗戰,媽媽要趕上班,還要張羅早餐,服侍小人用餐,再趕快一路安撫陪進教室玩耍,再和她在淚水中分離別說是柔柔不適應,我也快崩潰了下課後,本來都可以乖乖在阿媽家等媽媽下班的小孩,整個不睡午覺,幾分鐘就問一次媽媽何時回來,傍晚好不容易盼到媽媽回來了,就像無尾熊一樣黏在媽媽身上,可累垮媽媽,也整垮一掛大人了

 

其實這些分離焦慮的狀況,聽說都可以在時間拉長之後排解,但之所以讓我們會選擇先暫停上學生活的關鍵是──便祕再犯在學校的飲食不若家裡仔細,加上適應不良的壓力,上學一星期後就發生便秘,導致便便太用力又流血的情形,阿媽因此下了禁學令,在農曆年長假前一天又恢復每天到阿媽家報到的生活經過一整個星期的調養,便秘改善,終於又讓柔柔可以不懼怕大便但要上學的陰影始終盤聚在她的心裡,晚上還是不肯睡,半夜作惡夢,早上起來就大哭說不要上課看在我們眼裡,其實還是很掙扎的,本來是想讓她在學校開心玩耍的,現在變成這樣,強迫她去上課也讓我上班時心神不寧,所以乾脆忍痛休學付出了一半註冊費的代價,換回了柔柔開心安心的笑容,為娘我真是五味雜陳,總之,上學這件事,就這樣落幕了

 

事後去辦退學,才從老師口中得知柔柔個性真的非常敏感又膽小,雖然口齒算流利,反應也很好,塊頭又比人家大,但她在面對這種分離時所產生的情緒,比一般小朋友大老師說,她哭起來嗓門很大,為了避免伴哭效應,後來總是有一位老師會特別陪伴她,安撫她,必要時帶到外面的辦公室或那裡透氣散步,轉移她想找親人的情緒我大概可以想像那幾天老師們的辛勞,難怪,上學沒幾天我就發現,學校裡好多別班的老師也叫得出她的名字,想必她應該是造成莫大轟動才對真辛苦老師了,停止上課後,老師應該也可以鬆一口氣了

 

柔柔的表達能力和反應,總是會在每個月都讓人驚喜,我想這也是兩歲到三歲多小朋友在學講話唱歌時都會出現的特徵,常會在某個時間就冒出一句之前曾教過他們或告訴過他們的話/句子/歌詞,逗得大人非常開心柔柔愛唱歌的個性,在這個月更甚,而且大部分是自己隨意哼唱,連要叫個「媽媽泡ㄋㄟㄋㄟ」或是「爸爸你在哪裡」之類的短句都能唱成歌常常讓我們哭笑不得而且,現在擷取大人語意的能力又更好了一些,明明為了不想讓她知道(例如要帶她去看醫生,或等一下想去逛街)的事,已經在講話時閃躲許多關鍵字,但她還是能知道我們在講哪一類的事情,然後自己就會插嘴發問或表示意見(要去哪裡買啊?我不要去看醫生阿)當阿媽在關心媽媽落枕的脖子有沒有比較好時,她也會插嘴說,「媽媽妳脖子痛喔?那你要去看醫生哪!阿你吃藥了沒?」,儼然一副小大人的樣子,好像她也能參與我們的對話似的,非常得意

 

不過,前一陣子曾出現過的結巴情形又再度發生不知道是她腦子裡的東西又在重整中,還是個性太急,腦子比嘴巴快,要說「你怎樣怎樣」或「我怎樣怎樣」的句子時,都得重複好幾個你和我自己好像也意識到這個問題,所以還會自己用「妹妹」來替代「我」,或用稱謂來替代「你」這情形要再觀察一下,若沒有改善,可能還是得帶去問問專家怎麼調整才好孩子學語言都是這樣的嗎?大家曾遇過這樣階段性結巴重複出現的情形嗎?

 

過年後的那段期間,柔柔也是藥不離口,後來因為一位耳鼻喉科醫生的教訓,斷絕了所有中藥,只讓柔柔服用西藥和吸鼻涕,後來才慢慢獲得改善過敏的孩子真的會比一般小孩更受苦,羨慕著其他孩子甚至一兩歲前都不曾服藥過,但依我自己的經驗,這種有爛鼻子的孩子,出現症狀時還是得及時服藥控制,以免失控更加悲慘(全家人)雖然我也不覺得用藥對孩子是好事,但它出現的成效還是讓人放心的,短期來說長期來看,只能靠運動和飲食來改善了,天暖一些了,再來去游泳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KINUK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