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哇!!三歲了!!

 

想要回頭去看兩歲的小記,才發現我竟然沒有寫耶!!不知道為何,那段時間從一歲十一個月直接跳到兩歲一個月,真妙!想必當時也是因為有狀況發生,又是昏天暗地的日子現在到了這個要跨入三歲的「崁站」,平常也還是會遇上昏天暗地的狀況發生,不過比起兩歲以前的日子,可說是要感恩多了孩子在長大,表達能力和學習能力變好,的確可以漸漸減輕照顧者的體力負擔,反倒是精神層面上會越來越傷腦筋

 

回歸正題,這個月也過得沒有很好不知道是因為宣佈明年開始要離開職場之後,進入緊鑼密鼓的交接日子讓人壓力太大,還是甚麼原因,媽媽我病了兩星期這次從喉嚨痛﹑沒聲音到咳嗽,幾乎所有症狀都淪了一回孩子她爸也在我一開始感冒時就被傳染,我們家兩個大人因此過了兩週都戴著口罩,在半夜猛咳的日子不過比起看自己的孩子感冒咳嗽,還是自己犧牲好了,這真是為人父母之後才會體會的感受

 

因為這次感冒,我深深體會到原來像我這樣要帶幼童的媽媽,感冒事小,沒聲音事大尤其遇上我們家這個小姑娘醒著的時候嘴巴都沒閉過,無法與她對話是多麼大的代誌!!初期她還無法接受事實,不停地要我跟她講話,當我在洗澡的時候,她一直在房間大叫,問我為什麼不理她,當時真是啞巴吃黃蓮,有苦說不出呀!後來她聽到我從像唐老鴨那樣沙啞的聲音漸漸沒成沒有聲音,她終於接受事實,允許我可以不會大聲回覆她,可是可憐的阿母我還是得照講床前故事怎麼講呢?用氣音講!!偉大的媽媽~~終於到現在又重拾八九分的聲音,原來能講話是如此幸福的事!請大家要好好珍惜自己的身體和器官呀!

 

11月開始,又讓柔柔恢復上學的日子,目前也是且走且看,觀察她上學的反應最近比較大的改變,就是臥室加了一張骨董單人床給她自己睡,那是我小時候睡的實木床,沒想到還被保留下來,把它放在我們的雙人床旁邊,倒也是滿舒適的睡覺空間本來以為從小跟我同床習慣的她會排斥一個人睡一張床,但可能是因為新鮮,也或者因為心智也夠成熟,她竟然默默接受了她的床除了偶爾會在半夜醒來偷溜上來擠在我旁邊之外,早上看她都可以在單人床上呈大字型呼呼大睡,就覺得她應該不討厭一個人的空間另一個因此獲利的當然就是她老爸這近三年來,一直是遊牧民族的他終於光復失土,可以再睡回自己心愛的獨立筒,心裡的喜悅可不在話下也真難為一個胖爸爸中間曾有好幾段時間要睡才十公分厚的乳膠床墊,那睡眠品質的確無法很好這個睡覺習慣的改變,倒是意外讓我們三個人都能睡得更好可能早該這麼讓孩子跟我們分床睡了,但我自己倒覺得若是時機點不對,恐怕也是無法順利說服孩子的

 

三歲了,看似長大很多,但也有進度毫無進展的部分目前吃飯會自己吃,但在家大家為了省麻煩,還是會餵她倒是飯前要求她洗手,自己都可以去開水龍頭洗手,要尿尿也會自己學著脫褲子(老師教的!),睡前知道要刷牙,這些常規漸漸落實在她生活當中可是像大便要坐馬桶這件事,成功次數大概一隻手就屬得出來,即使端出超大禮物誘惑,她也不見得賞臉,只能再耐心等待馬桶真的可以成功收復她大便那天到來

 

不過,這孩子可能因為膽小,或者因為自律心很重,像上車綁安全帶,吃飯要坐寶寶椅,她都會嚴格要求要做到現在帶她出門吃飯或參加喜宴,比較可以放心吃飯了,她的餐桌禮儀到目前為止還算及格自己常說自己是乖人,而且我發現她很重視我對她的評價,很渴望得到媽媽的稱讚和鼓勵,自己也會為此而努力,讓媽媽我好感心其實孩子對媽媽的話都是很重視的吧!?我自己也是所以ˇ前我媽對我過高的期待,或是根本期待錯方向,都會造成我莫大的壓力,而無法溝通的狀況下,就會乾脆冷漠以待或惡言相向漸漸地自己也會發現為人父母可為與不可為的事得慢慢區分出來,自己心裡的那把尺不能太鬆不能太嚴,對於孩子的未來與發展,也不要過度施壓,其實這是很難做到的事,但還是得去學習否則,一生修親子關係這門課都會修得很辛苦這結尾好像太沉重了喔?!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KINUK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