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回顧一下上個月的小記,怎麼感覺很像連續劇演不完似的,劇碼都有連貫除了媽媽好像比上個月好一點,小孩們都在吃藥感冒中度日子的

 

先說柔柔好了咳嗽咳得緊,去看醫生,卻也是得到不嚴重的答案,但明明晚上就是咳到驚人的程度,聽得我和弟弟心驚膽跳,仍不打緊嗎?結果,就在一次誤食(其實是阿公蓄意造成)烤物後,咳嗽程度更加劇烈,也不知是否是因為這樣,撐到了周五,從發燒開始揭開序幕媽媽我星期五晚上接小孩,得知體溫上升,隱隱就知道自己的周末別想悠閒度過了果然,週五晚上先就近看醫生,藥依舊沒有發生該有的效用,週六中午體溫一路飆到破38度,只能再去找平日的家庭醫生但不知道是否長大了些,體力恢復快,發燒在當天就止住了,而隔天又修養一下,週一倒是正常上學去了這次的藥,也讓拖了兩星期的咳嗽緩止下來

 

但是,這並不是最累人的這個月的挑戰依舊是「不想上學」的拉鋸戰跟老師溝通幾次,覺得他在學校應該沒有太大的不適應,可是還是常在睡前,尤其是周日晚上,跟我盧上學這件事盧到很晚,甚至抓狂而且,睡著後,做惡夢而醒來或因尿意而醒來大鬧的頻率大增讓媽媽我每晚要睡覺都不得放鬆,總是一顆心懸著,很怕睡一下又被他的哭鬧吵醒,連帶弟弟也一起嚇醒而大哭

 

幾次溝通不量下來,終於在某一晚又因不想睡覺這件事而造成母女大戰由於我要入睡時都已極盡疲憊,那晚好說歹說沒用,恐嚇沒用,我就乾脆背對他,來個相應不理在他瀕臨情緒崩潰邊緣,又要在夜深人靜大哭時,我總是警告他不可以在房間大哭大鬧把弟弟嚇醒,所以她就會要求我帶她到外面客廳哭那晚外面已熄燈,一片漆黑,而我也不打算順著她讓她出房門,所以她看我不理他後,竟然默默下床,開了房門走出去這舉動當然是嚇壞我了,我趕忙衝出去,只見一個小人孤單站在黑暗中流淚其實當下心情真的很複雜,既心疼她一個人忍著害怕也不敢在房間裡大哭,也無力為何我找不到適合的方式與他溝通,就這樣,兩母女就在房間外面嚎啕大哭起來這是我生孩子以來,難得可見的悲慘狀況

 

孩子他爸大半夜地被我們吵醒,上樓察看就見到兩母女淚眼汪汪,也嚇壞了我一股腦地把事情經過告訴他,就決定上床睡覺了,真的是疲累到一種無力再與人對話狀態迷迷糊糊之中,好像聽見爸爸輕聲細語在與柔柔對話,又提到牛奶,結果後來好像就是在爸爸溫一杯牛奶讓她喝之後,她才深深入睡

 

事發之後,我檢討著我自己,為何會在小孩面前情緒崩潰,為何無法對她更有耐心上班時,不經意提到這件事,前輩介紹了他的妻子,一位對兒童心理學研究透徹且有豐富育兒經驗的老師,對談近一小時之後,獲益良多,也解開了一些我心中的結這說來又話長了,另起一篇文再談吧總之,我按照他的方式,也慢慢在調整自己當中,希望可以跟孩子的溝通更好些

 

四歲半的小孩,還真是難捉摸的動物呀!

 

而弟弟,在感冒之後,幾乎每天都是掛著鼻涕,而且開始吃藥之後,奶量劇減,雖然粥已經增加到一天三次,但喝水不多,又不願喝奶,實在令人擔心水量不足的問題連帶著尿量減少,大便習慣也跟著改變,很傷腦筋吃了兩輪近一周的藥,鼻涕依舊,咳嗽未停,但不想讓他繼續吃藥,就用抽鼻涕的方式代替只是抽了一周的鼻涕,覺得還是沒有好轉的跡象,只好再投藥在這種冷熱交替,一下子冷氣,一下子電扇的春天裡,是讓鼻子最無所適從的天氣,心疼小貝比要吃藥,卻似乎也沒有其他辦法

 

除了鼻涕不停讓人擔心,活動力倒是非常旺盛,也默默學會了爬行本來是以一腳拖一腳的方式前進,摸索之後,自己也學會用兩隻胖腿前進了爬行的進度算是比姊姊慢,但牙齒卻也悄悄發了七顆,這倒是比姊姊提前非常多!(姊姊十一個月才長牙)每個孩子的進度和習性都不相同,在養第二個之後,心裡更加應證這一點因為這點很重要,自己要記得不要叫小的去COPY老大,不可以說,姊姊都會甚麼甚麼,你怎麼都不會,或對姊姊說同樣的話他們本來就不同,即使出自同個肚皮,同一對父母,但他們都是獨立個體,與生俱來有自己的個性,是基因這種東西無法解答的

 

隨著YOYO爬行能力進步,地板又開始得勤勞地維持乾淨,危險物品也都要去除現在不再被困在軟墊上,根本是整個房間趴趴造,或在客廳裡到處爬,完全不受控而且力氣之大,只要不高興,就是整個人用力拉直往後躺,企圖掙脫束縛,這招到底是誰教的?真是佩服小孩的學習能力(本性)現在不愛躺時,要他坐推車或汽座就成了苦差事,他會僵直身體不就範,瞬間化身為小惡魔一枚看著寶寶一直長大,真的很嘖嘖稱奇天地造物的奧妙,短短幾個月,從甚麼都不懂的新生兒,漸漸成了有自己想法的幼兒,再來又是語言學習要表達的階段,時間也在這一個又一個過程中流逝了

 

12公斤的YOYO現在也努力要站,扶著床沿或桌沿就會站立搖搖晃晃也不以為意,可能為自己能站立這件事情感到很開心吧只是照顧的人體力負擔越來越重,一直到他能好好走路之前,還有好幾個月,真是想到就先流汗現在漸漸聽得懂大人的話,要他跟人「掰掰」,他就會舉手揮動,一開始以為是恰好,後來才發現他真的懂,現在動不動就要「掰掰」,真是好玩再來要教甚麼好呢?媽媽很像在養寵物教特技一樣,樂在教他新動作之中。還有,這個月好像默默也學會了拿奶瓶。懶惰的媽媽因此都要他自己餵飽自己,頂多幫忙撐著奶瓶底而已。可是,有時候他還沒喝完前手就酸了,也是會發懶要人幫的。

 

很快地要邁入一歲大關了,這一年竟然也這樣過了好可怕的職業婦女育兒生活,一下子都被孩子追老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KINUK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