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弟弟從去年夏天尾巴開始訓練戒尿布,其實比起姊姊,他真的快很多。

這我想應該是要歸功於上幼稚園的關係,還有可能男生女生構造不同,上廁所只需要脫褲子、站著、扶著小鳥,就好了。

但戒尿布的過程並不是一切順利美好的,之前沒洗過姊姊半夜尿床的床單,現在弟弟從戒尿布到現在,已經洗了不下五次,所以還是得預防性包尿布,以防他睡太熟而噴尿。這大半年來倒是累積了幾個原則可以供參考。

首先,真的等孩子可以表達清楚要尿尿的時候,再來戒尿布。因為弟弟跟著姊姊一起學習,還要加上上學,語言發展算滿快的。雖然發音和邏輯還不是很精確,但至少自己想做甚麼,他是可以表達出來七八分的,而且也會很努力講到讓人知道他到底想做甚麼。所以當我們告訴他,現在開始沒有包尿布,要告訴大人自己要上廁所喔,他大多是能理解和配合的。只是媽媽我為了加快他的速度,以及讓他把這件事當成一回事,會語帶恐嚇告訴他,沒有講的下場就是捏屁股。這招當然不值得學習,那是因為我觀察弟弟個性,覺得他不會因此留下陰影,才會這麼告訴他的。後來如果他真的因為玩耍而尿褲子了,我真的就不客氣地會捏一下大腿,警告一下。

再來,就像老師提醒的,既然他們才在學習要戒尿布,表示他們可能沒辦法很精準判斷何時會尿出來,這時候穿的褲子就要盡量以寬鬆為主,讓他們可以衝到廁所就輕鬆脫下褲子尿尿。其實我一開始並沒有發現這很重要,因為在家裡他還是需要我的協助才能上廁所(他要用坐的,而且馬桶是大人用的尺寸),所以每當他大喊:我要尿尿~,我就得百米衝到他旁邊,抓到廁所快速脫褲,才能避免尿下去的悲劇產生。

在學校可沒那麼好,老師是要讓他們自行上廁所的,所以寬鬆易脫的褲子絕對是剛學會上廁所的小人需要的輔助物品。

就算訓練戒尿布,也千萬不要太信任孩子們,最好還是勤勞一點,睡覺就包上尿布,這絕對可以省去好幾次洗床單的工。我就是太不信邪了,以為幾次晚上沒有尿床就是成功了,結果往往就因此自討苦吃,所以千萬不要省尿布和偷懶,訓練的前一兩個月,口頭跟孩子說明晚上要包的原因。如果更進步一點,就是上床前絕對要去上廁所,連拐帶騙也無妨,只要可以尿完之後馬上睡覺,通常半夜不尿床的成功機率就會大增。

至於輔助用的小型馬桶或小馬桶墊,我覺得不一定要買,如果有二手可以收就加減收,因為姊姊那時候用了好幾個,家裡、外婆家都放小馬桶和馬桶墊,分階段性購入,但弟弟根本沒用幾次就不用了,他喜歡直接坐在大馬桶上面,用手撐著馬桶兩側來尿尿或大便。而小馬桶變成他的玩具,想到就拿出來坐一下。剛開始如果要誘導孩子坐馬桶,倒是可以考慮買一下,只是最好也要放寬心一點,萬一孩子不買帳,不要太心疼那些銀子。

祝福各位訓練孩子戒尿布順利囉!耐性+時間=成功!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KINUK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