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InkedS__7610374_LI.jpg

親愛的姊姊,今天是你的期末考第二天,帶回一張考得不理想的考卷,自己也很心虛,但無論如何,恭喜你,姊姊,終於完成了你的二年級學業

二年級的你,學到了些甚麼?

國字學得更多,數學學得更多,還有甚麼呢?

二年級的你們,已經脫離一年級的狀況外,已經知道所謂學校的規矩,已經知道要如何交友,已經知道要看老師臉色

你們難得遇上一位佛性很強的老師,雖然嚴格,卻給你們滿滿的愛,引導你們進行善行,學會關懷身旁的人事物,真的非常幸運

對你個人來說,二年級是甚麼樣的一年呢?

對媽媽來說,二年級其實是我當媽不及格的一年

你的學業成績退步,比起一年級,其實是比較不理想的

就像老師說的,你的不理想來自於很多原因,一部分是因為你沒有建立起良好的讀書習慣,而我也沒有在旁好好協助你因為你一回家,就是自己認為的自由時間,在二年級某一次開放你用ipad和我們家出現電視後,你就開始了「走鐘」的學習生活

你雖然敢一個人在三樓看電視了,不會在餐期的工作時間打擾我,但你也進入了懶散狀態,放任自己在3C之中找樂子

一邊寫作業,一邊聽歌,甚至是一邊看影片,被我發現時,還辯著你才剛看而已,或者你只是聽著聲音之類的理由你知道的,這些都不是理由

當我發現這種放任造成你的學習偏差後,我在期中考成績不理想之後,回收了你用ipad的權利

而你本來回家會乖乖洗餐碗、寫作業的習慣在打破之後,直到現在都尚未恢復是媽媽的錯,也是你的錯

但錯誤可以被修正,更何況你才二年級而已

在看到你昨天帶回97分的國語考卷時,媽媽鬆了一口氣,沒有特別喜悅的心情,只是覺得這一個月來的調整似乎有了回報

但今天看到你帶回這張86分的數學考卷時,打從心底決定要幫助你更多一些你本來是可以拿92分的,卻在一整大題因為看錯「形」和「體」的狀況下,有整整六分之多不見了

這不是你不會,而是你的散漫態度反應在考試上我覺得這個問題跟你不會作答一樣嚴重

表示你不願再花精神好好檢查一次答案,也不願認真理解題目再作答,你只是瞄了一下題目,就用自以為會的想法寫下錯誤的答案了

這樣的粗心,會反映在其他事情上的

今天考完的當下跟你討論這件事,你也不會好好檢討,或者,你還需要付出更多代價,才會在某一天明白媽媽想表達的

成績不是最重要的,但不代表它不重要

它在這個階段顯示出你對學習的態度認真與否,它會帶給你信心

這幾次考試考差了,你明顯對自己失去信心,孩子,要讓任何事情成功都要靠信心,你之後就會明白的媽媽希望你能因為學習態度很好而獲得好成績,獲得該有的信心,再去學習其他事物

無論如何,從一個月前決定早起親手做早餐那天起,媽媽也決定改變自己來多了解你,多協助你,讓你可以在求學的道路上不孤獨,而且獲得學習的喜悅

恭喜你,孩子!

結束這個對你而言不太容易過關的二年級,也已經很不容易,先好好休息吧!

我們可以繼續加油的!

 

arrow
arrow

    KINUK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