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我的個性十分極端。對於有些事情的處理,可以非常迅速積極;但有許多事情,不知怎地,總需要花上一些時間在心頭繞,想了又想才會真正實行。
 
一直以來,都想寫些關於自己在這一年多來的家教心得,或是針對目前家教的教材和問題,提出來與大家分享或討論。可是,能寫的東西太多太雜,在上個月和喬伊斯夫婦聚餐之後,我又花了好一段時間思考、蒐集題材。直到現在,驚覺無法再拖了,家教一直進行下去,再不寫些東西,恐怕累積到最後,只剩放棄一途。
 
在整理家教日誌之前,先交代一下自己為何會接下這份工作好了。
 
約莫一年半前,我努力準備著赴日的公費考試,一心一意只想離開現在的工作,趕緊存錢到異鄉留學去。
 
當時舲姐(註一)提議要我擔任她的小孩的英文家教,主要目的是為了幫我存點留學基金。對於教學這回事,我一向戒慎恐懼。一來是自己從小看來循規蹈矩,卻是滿腦子不循正規的想法,怕的是「誤人子弟」可就慘了。再者,對於需要十分規律上下課的教學,我沒甚麼把握,擔心自己沒時間備課,也擔心自己會臨陣脫逃。
 
不過,家教工作就在舲姐「一切交由妳規畫,教學內容完全不拘」的大保證下,我扛下這份重責大任。想不到,直到現在,已經進行一年多了。我的日本留學計畫確定取消,但家教課卻還持續著。
 
家教課在這一年多也算變化不少,從剛開始幫兩個人上課(哥哥/當時國一;妹妹/當時小一),一直到現在只幫妹妹上課。這期間,上課時間從一週兩次變成一週一次,上課地點也由我家改為舲姐家。每周三從公司到舲姐家上課,晚上再回家的生活也維持了快一年。
 
比起其他上家教的老師們,我的上課內容真的非常「自由」。其實說穿了,是自己沒有多餘心力(偷懶的藉口)準備教材,因此從上家教課開始,我們曾經嘗試過free talk(真的只是分享生活)、上網看無字幕的英文卡通、玩遊戲(最常玩的是高階的賓果遊戲)、看電影(不限卡通)、閱讀【知名故事漫畫版(搭配CD)、系列故事、世界有趣的人事物介紹,以及目前首次嘗試閱讀的莎士比亞作品…】、看世界地圖來介紹世界…。
 
這些內容真的很自由吧!因為在我初期嘗試找了正規的教學教材來用,後來效果不彰,連我自己都受不了之後,我就放棄用那些補習班會用的現成教材,盡挑些自己有興趣,又自認對學生有益的書。
 
我常說,其實我不是在上英文課,我是在陪讀而已。以自己多年學習外文的經驗,那些制式教科書確實可以打好語文基礎,卻也同時磨光對外文的興趣。我的學生現在才小學二年級,滿腦子天馬行空,坐在同個位置上不超過十分鐘。我可不想拿那些死板的文法單字來破壞她對英文的濃厚興趣,把我們上課氣氛搞到僵硬。
 
學習一個語言最好的方式,就是在不知不覺當中習慣它、愛上它。我秉持這樣的大原則來挑選教材,範圍就廣泛多了。
 
有人或許會問,萬一遇到教材或上課方式不合適的時候怎麼辦?換掉就是了啊。
 
我們中間也曾放棄過某些教材,因為真的不適合一對一的教學,或是和學生的程度不符。我不會強迫學生非得讀完她沒有興趣的東西,這就是「己所不欲,勿施於人」吧。
 
不過,家教或許能有很多方式可以進行,但畢竟是針對個別學生的課程,還是得視學生的吸收能力來安排。我的學生恰好熱愛閱讀,中英文書籍不拘,這點和我本身的興趣理念也很合拍,所以我們上課的時候,閱讀佔很大的部分。我在挑選教材時,也會刻意去挑圖很多,但字也很多的書來讀。
 
我不是個很棒的英文老師(平心而論真是如此),尤其畢業之後,接觸英文的時間短少許多,又不曾接受過專業的教學指導,要當一位英文家教老師,對我而言,壓力是頗大的。不過,相對於舲姐對我要求之寬鬆,我也就非常放心在她的小孩上作各種實驗。
 
我常笑稱,我的學生是我的白老鼠。這個實驗沒有任何比對值(因為無從比起),沒有預期的效果(因為不知道想到看到甚麼效果),就像舲姐告訴我的,她所深信的是「潛移默化」的影響(我應該不是個太壞的模樣才對?!)。
 
我所期望的,就是把我對閱讀和外文的熱情分享給比我小二十歲的學生,希望英文對她而言,會是一輩子好用有趣的朋友。這樣我的實驗就算成功了。

老實說,我一點也不介意她英文要達到多好的境界(這個留給她老爹媽咪去操心就好),我也沒把自己當成老師來看待。我對自己的期許只是當好一個媒介,在我能力範圍內,帶領她慢慢踏入外文的世界,其餘的,說穿了,真的就是個人造化了。
 
 


註一:舲姐是我國小時期的代課老師。國小畢業至今,我們還一直保持聯繫,是我一路走來亦師亦友的長輩。剛認識她的時候,她才剛準備結婚。十來年過去了,她的小孩已經是國中/小的年紀了。大嘆:歲月不饒人呀!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KINUK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