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我個人不偏好某個出版社的書,只是因為敦煌書局剛好在公司附近,選了幾次他們家的書,都覺得編得不錯,所以就習慣繼續選用敦煌書局的教材。
 
Reading House Series】對小Young太簡單了,所以我帶著她讀過一兩次之後,就決定要換教材。其實當初挑上【Comic House】這套教材,也是有點碰運氣的。
 
那天,我煩惱著要挑什麼樣的教材給學生,在敦煌書局裡晃來晃去,始終沒有看到很喜愛的書。正當我蹲在某一排書架前翻閱著某一本書時,一個妹妹捧著某本書,大叫:「爸爸,爸爸,你看這本書!好多圖喔!」
 
因為受到干擾,我忍不住抬頭看了一下那對父女。結果,目光剛好落在他們手上打開的那本漫畫書。本來也不以為意,但後來晃到那本漫畫書前,我還是拿了其中一本來看。不看還好,一看竟然發現裡面內容十分有趣。圖畫得好可愛,對話也非常生動活潑。重點是──有CD。
 
我從上一套教材學到了一件很重要的事──好的CD可以幫助小朋友很多。
 
我一眼就很喜歡這套書,但是顧慮著家長會不會不愛小孩看漫畫,所以我趕忙打電話給舲姐,詢問她的意見。沒想到,開明的舲姐鼓勵我可以買來試試,我那天就很開心的把【小婦人】帶回家。
 
事後證明,這個決定真是對極了!
 


 
這一套【Comic House】也分三級,目前有搭配CD的只有第一級的書,約莫三或四個耳孰能詳的故事。每一本書都小有厚度,我們平均每一本都要唸上兩個多月(一週一堂課,不一定每堂都會讀)。不過,把書給小Young之後,隔一週上課時,她就興奮的告訴我她讀完整本了。在我陪著她讀完之前,她自己似乎都已經讀(聽)過三四次以上。(所以細節她比我清楚多了)
 
Young目前小二,但英文程度可能已達高年級,所以我比較敢選字多的書給她讀。不過,還是得考慮到她的年齡,不敢選單純只有文字的小說讓她讀。這本書的好處就是,整本書的單字句子不少,以彩色漫畫的方式表現,能讓小朋友在不知不覺間吸收了許多文字。而且,為了想知道故事的發展,小朋友會專心去搞懂每一個句子。
 



 

這套書的CD是用角色扮演的對話方式呈現,背景音樂也很豐富。不過,因為我們是一對一的教學,整堂課不是她講話,就是我(大部分都是我)。所以,在開始讀一本書之前,我會和小Young協調好,哪幾個角色由她扮演(通常公主精靈都是她),哪幾個角色由我扮演(剩下的僕人怪物等等)。
 
我們會先聽一次CD的對話,再由負責的人跟著重複一次(要模仿角色講話的語氣),然後我再用中文解釋一次句子意思和單字。依循這樣的模式,我們也讀完了四個故事,小Young到現在還是會把書拿出來重溫一下,或是聽著CD的對話,做自己其他的事。
 
不過,很可惜的是,這套書目前只有第一級有搭配CD而已。這讓我遲遲不敢挑戰第二級,因為沒有CD,樂趣會頓時降低許多。有沒有人可以提供比較好的陪讀方式呢?
 
 

 
 
敦煌書局的書籍請參這裡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KINUK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