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BLOG007.jpg    

 

收到這本「Mama, how long will you love me?」的繪本,剛好是在柔柔要升中班的當下這個年紀的孩子,對於時間、空間的概念還是迷迷糊糊,雖然知道昨天明天今天這些詞彙,但是卻說不出確切的長度會選擇這本書,也是因為常常在閱讀或聊天的時候,柔柔會無來由地說出「媽媽,我不要妳死掉」或「媽媽,我不要離開你」這種催淚又讓人覺得好笑的話當然,我可以理解在她這個年紀,對於死亡或離別的概念,都是充滿恐懼或負面的,所以我的回應也不會一直試圖想要讓他明白這些人生必然的過程而也因為出自於對於這本書標題的好奇,想要一窺內容究竟為何

 

BLOG006.jpg  

 

收到書的前幾晚,我幾乎誘導著柔柔在睡前必讀這本書這本書短小輕薄,圖案用色溫暖可愛,而且,帶著她讀過幾次,我反而覺得大人說不定會比孩子更喜歡這本書一直以來,柔柔閱讀的書都是故事性很強的書,有著完整的結構,讓她好像經歷了一場不同的冒險似的但這本繪本卻比較不同,內容與其說是故事,倒不如說是一本大人的自述集,或者是本詩集,如果是一邊聽CD,一邊閱讀,會更有這種感覺。隨著CD裡的背景配樂和對話,高低起伏很生動地引導著讀者進入文字的世界當中。由小熊的角度發問,想要深究媽媽對自己的愛有多少,想要從媽媽的回答中獲得安心於是,熊媽媽將自己的愛比喻成大自然的種種事物,像是充滿白雲的天空那麼溫暖,像是湛藍海洋那般深入,像是夏季陣雨那般清涼...媽媽我邊讀著文字時,腦中充滿各種對大自然的想像,只是不知道柔柔會不會也跟我一樣覺得這些文字很有「畫面」

 

稍微了解一下,這本書的作者Anna Pignataro是個有名的澳洲童書作家,這樣,大概就不難理解為何作者會用大自然的許多現象來作為媽媽的愛的比喻感覺外國,尤其是在四季分明的國家,人們對於自然界的種種變化是非常深刻的,比起我們,好像也對大自然的觀察更為深入與關心讓孩子們透過自身的經驗去對照具體的文字,再延伸至親情這種非具體的概念,對孩子的閱讀和想像力,其實也是一種很好的訓練與引導

 

另外,這本書的畫風,其實和家裡其他的繪本也不太一樣刻意留下很真實的鉛筆痕跡,配上淡色系的水彩,給人一種粗糙中帶著溫暖的感覺不刻意去修飾一些細節,反而讓人覺得很貼近這些畫面,是覺得自己也畫得出來嗎?(想太多~)

BLOG005.jpg   

 

而且,這本書讓我想起之前買的一本貝比書「I love you through and through那本書也相當可愛,一樣用重複的句型說著我愛你的全貌,像是愛你生氣和大笑,愛你從頭到腳等等,巧的是,一樣是用熊當主角,只是另一位主角不是媽媽,而是貝比這種韻文般的繪本,也不用刻意讓孩子或貝比理解內容,就是像唸詩般,有機會就念給他們聽,我想文字的優美應該是無國界的,當孩子在不同階段聽到時,都會有不同的感觸,能理解的部分也會越來越多在他們能理解之前,就當成父母自行欣賞或學習內容的機會,相信在每次大聲閱讀之後,也會更深入自己的心才對

 

BLOG002.jpg

 

BLOG003.jpg  

特別喜歡這幕媽媽熊抱著小熊的畫面~能讓人打從心底感到溫暖。

 

【共讀建議】

 

這種小書,內容淺顯易懂,對於一直有在接觸英文的孩子來說,在內容聽到(讀到)的單字應該都不陌生才對柔柔因為還沒學怎麼認單字,所以我在閱讀的時候,會比較著重發音,讓她聽到她學過的單字在書中一直出現,像是wind, snow, sea, balloon等等在音調上,也會學CD用較緩慢和誇張的高低起伏來引起她的興趣,甚至是帶點動作其實,這本像詩集的繪本,就算是對英文較陌生的孩子,光是聽著CD,應該也可以感受到那些韻文和音調組成的變化,從語感去熟悉一種語言,也是挺重要的不過,親子共讀並不是種有壓力的學習,只是要共享閱讀的樂趣,以最愉快自在的方式閱讀,就是最好的陪伴了

 

BLOG001.jpg

 

BLOG004.jpg

 

 

 

S__4612099  

姊姊認真閱讀中~

 

S__4612102

有個小人開始慢慢靠近~戰爭就要一觸即發~~  

 

 S__4612101  

果然,姊姊要求救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KINUK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