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上完家教課,回到家中,已近九點半。一樓的店面鐵門早已拉下,明亮的廣告燈當然也已歇息。
 
我停好車,輕聲走入一片靜謐的家。媽媽在房裡忙著,見到我回來,和我閒聊幾句。一身疲憊的我,轉身就要走上二樓,眼角撇見一封家扶中心來的信件躺在樓梯口,我順手將它帶上樓。
 
本以為是報稅日子接近,家扶中心寄來的扣繳憑單,結果,撕開信封,映入眼底的是兩張釘在一塊兒的短信。上面是打字整齊的英文信件,底下附著一張可愛信紙,上面有幾行鉛筆手寫的童稚字跡,以及小孩兒獨有天馬行空的塗鴉。



 
原來是我新認養的女孩兒捎來的問候信。
 
雖然她親筆寫下的文字語言非我所能理解,但透過英文翻譯,我佇立在桌前,仍有股濃濃暖意直導心窩,不禁紅了眼眶。
 
從家扶中心認養國外孩童,已有兩三年的時間了吧。確切開始的日期,我已不大記得,但我知道當初開始下決心認養兒童,是因為一個熟識多年的長輩。也是我現在家教小朋友的媽媽。
 
關於家教的故事,關於這位亦師亦友的長輩,我有很多的感謝與心情,或許下一篇再來談談。



 
不過,確實是因為我受到了幫助,因此我也想把自己的小愛繼續傳達。認養的那ㄧ天,我告訴自己,雖然不是直接教養一個小孩,但認養孩童這件事一旦有了開始,就不能讓自己輕言放棄。
 
我不是個對金錢十分大方的人。對於捐款資助這種事,我也都會經過思考,而非衝動掏錢。認養孩童之後,我其實沒有給予其他更多的幫忙。而且,之前認養的那個小男孩才三歲,還在正要懂事的階段。
 
我唯一收過來自他的消息,是由他媽媽代筆寫下的信件。知道自己微薄的付出真的回饋在小男童身上,為他們家減輕少許負擔,那種心情是高興,也是愧疚。
 
高興的是,我還有餘力能夠幫助到世界上需要幫助的人;愧疚的是,七百元減輕了他們的生活負擔,但七百元對我,甚至對我身旁的人而言,是可能在任何時間都會輕易花掉的金額。
 
貧富差距之大,又再次提醒了我這世界上的不公。
 
前些日子,家扶中心寄來通知,那位小男孩後來搬了家,我認養的對象因此變為現在這位八歲的小女孩。在南美洲厄瓜多爾生活的她,我們當然素昧逢面,但我手上竟握有她親筆寫下與畫下的文字圖畫,首次與認養兒童直接的連結,讓我久久無法自己。



 
我曾不只一次被問到,為什麼不要認養國內孩童,反而選擇國外孩童呢?
 
我也沒辦法回答。
 
只是,需要幫助的人有許多許多,應該不分國內外才是吧。常在新聞上看到飢寒交迫無家可歸的貧窮人家等待援助的消息,心情也會不由自主沉重。但不知為何,那些在「血鑽石」等有關非洲影片當中,一片荒蕪貧瘠的土地上,出現一群群骨瘦如柴奄奄一息的貧民畫面,刺激對我更是無比的巨大。
 
這些生活環境遠遠不如台灣的國家,似乎才是真貧窮,才是一刻也無法等待的需要外界伸手救援。
 
或許是基於這樣的心情,我才會選擇認養國外落後國家的孩童吧。
 
我是個付出愛心也需要思考的人,認養兒童這件事比起其他人所付出的,根本是毫不足以掛齒,但這封來自陌生小女孩的信又再次提醒著我,我屬於有能力幫助他人的那一方,是我的權利,更是我的義務。
 
如果你也願意付出,不妨上家扶中心的網站去看看相關消息。希望我們每個人的小小愛心,能夠擬結出大大的力量,讓世界往美好境界更接近些。當然,有心的話,不只家扶中心,還有許許多多的團體機構都需要大家的協助。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KINUK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