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這個月對於兩個孩子都是非常大的挑戰

 

柔柔因為要銜接公幼,硬是多了一個月的暑假,不知道要將她往哪兒塞,後來想到有個不錯的才藝班,抱著問問的心情去詢問課程,竟然有暑期安親班,直接報名,就請她去上一個月的才藝加安親了因為上學習慣了,所以她也沒太大的抵抗,加上課程中的亮點是學蛇板,她倒是非常期待上課進入第三個星期,這種混齡的課程似乎對她也滿新鮮的,雖然會偶爾念著以前的同學,或抱怨沒有人要陪她玩,可是後來也會因為結識一兩個小學生的姊姊而開心和我分享而且才上了五六堂蛇板課,似乎也有點會溜了,回來總是不斷說著她學蛇板的事

 

其實心裡對她有些抱歉,因為要將她轉學回來台中,中間又安插一個月安親班,她應該一直處於換環境的狀態,很怕她心裡會有壓力不過,從旁觀察覺得她不是個怕生的孩子,也樂於與人交談(去學個游泳就會找人聊天),我想她應該是可以克服接觸陌生同學的壓力才對接下來就是進入公幼的大班了,到時候會是甚麼狀況,說真的,我也是抱持著且走且看的心情,反正就是陪她度過,關心她的學校生活囉!

 

而且,柔柔其實還滿能融入團體的才去安親班幾天,就跟著老師和同學們去戶外教學,整整一天才會到學校老師沿途會拍照上傳讓我們知道他們的活動情形,看她也會跟一群小學生在一起行動,真的覺得她長大好多或許是愛玩的個性使然,她完全沒有找媽媽的樣子,回來也直說戶外教學很好玩

 

因為接下來要進入大班了,加上這個安親班下午都要跟著小學生一起做作業或上正音班課程,所以覺得柔柔對注音符號更加熟悉了本來中班就已經教完勿因符號的書寫,現在跟著小學生練拼音,看她拿著弟弟的書,認真一個字一個字拼出來,她充滿成就感,我也很鼓勵她自己去認拼音只是,安親班可能有家長的壓力,出的作業難免多了些,我就請老師不要給她太多寫的功課,現階段她只要會拚,我就已經覺得很好了至於拿筆寫字,以後有的是機會

 

現在的柔柔就像我的小幫手,會幫忙哄弟弟,還會排解媽媽跟弟弟的糾紛看到媽媽對弟弟動怒,還會反過來教育我:你不要晚上罵他,不然他晚上做惡夢,吵得你不能睡覺,你早上爬不起來,還不是你得自己承受哇塞,這小妮子怎麼這麼厲害,為了說服我不要動怒,前因後果都交代清楚了,看起來邏輯還滿清楚的,以後可以當談判高手了現在的她幾乎都能聽得懂大人間的對話,所以在她面前說話,要變得非常小心,有些不想讓孩子知道的事,就會盡量不在她面前討論她對於聽不懂的部分也會追根究柢想問清楚,想介入大人們的談話,有時會被問到冒火,只好又用罵人來收場,唉

 

生活習慣方面,除了洗頭髮、吹頭髮還無法完全自理之外,其他的事倒是都可以自己做了會自己洗澡、穿衣服,吃飯當然不用說,吃完也要求她拿到水槽放,早上起床換衣服、盥洗、吃早餐等等,基本上都不太需要我幫忙了偶爾還能幫我照顧弟弟,幫弟弟脫衣服,換衣服,餵弟弟吃東西等等總之,是個很棒的姊姊了

 

七月開始,我又讓柔柔回去學游泳,中斷半年,本來以為她會退步一些,沒想到學習狀況頗好,可能又大了半歲,肢體也更靈活,所以上一個月的課之後,也能順利晉級之前因為感冒而停課,這次希望能夠持續學習到會游為止每次帶她去上課,看到她在泳池聽老師的指令去完成動作,又能樂在其中時,也會感到很開心,希望游泳是她一直能持續接觸的運動,改善一下過敏的體質

 

弟弟上學去了

 

雖然才滿兩歲就送去上學,對他有點太殘忍的感覺,但因為知道他愛玩、好奇的個性,加上語言表達能力還不錯,所以還是決定送去試試看帶他將近一年的阿媽也可回彰化喘口氣,去過一下悠閒的生活,畢竟和一個小屁孩成天綁在一起,壓力是非常大的說真的,身為媽媽的我都不太能終日與小孩相處了,何況要求體力不如我們的長輩去照顧他們,幾經考慮之下,還是將他送去幼兒園找伴一起玩

 

第一個星期當然是在哭泣中度過,晚上偶爾也做惡夢,但現在邁入第三週,雖然看到我將書包放門口就會去把書包拿走,可是還是會在拐騙之下認命上學不過,排拒的程度還是有漸漸降低的從一開始老師寫他在學校都是blue的心情,現在已經變成笑咪咪,甚至讓老師說他變頑皮了,熟了就會皮了,我想老師慢慢會知道他的「功力」!

 

第一週,老師說他中午都不睡,都要老師抱著,或是出去教室外面後來願意妥協躺在老師旁邊睡第二週,常在中午刷牙時「度辜」,有一次,老師試圖讓他坐在板凳上睡覺,他就趴在洗手台睡好幾天第三週的某一天,老師說他肯睡床了!本來早上跟他談判,一直催眠他要睡床,他嘴巴答應,但老師不太能相信他,後來他竟然遵守承諾睡床!想必那天老師們的成就感一定超高的孩子的進步就是如此奇妙和迅速,真的要以堅定溫柔的態度讓他去接受新的生活,他們會表現很好的!

 

弟弟現在進入恐怖的兩歲時期,非常、非常、非常頑皮舉凡能想到的(還有很多想不到的)破壞行為,他都做過,例如把東西往馬桶丟,摔東西,將玩具塞到撿不到的櫃子後面,拿筆亂畫,把食物倒得滿地,去玩馬桶的水,抓姐姐頭髮,摳牆壁的壁癌油漆,將水壺的水倒出來等等,不勝枚舉,幾乎每天都會被我打手,惹得我大吼但他依舊不怕,裝傻撒嬌,試圖清淡抹去他的頑皮事蹟記得柔柔在這兩三歲的時候,也常被我用衣架修理,但他還是不怕那時候的親子關係很緊繃,我也會因為處罰了她而感到內疚,可是還是常控制不住怒火我想,一切只能靠時間來慢慢引導吧…

 

只是,媽媽也需要人來引導如何宣洩怒氣每當疲憊一天,晚上又遇到兩隻不受控的情形發生,最後往往是以發脾氣收場幾次獨自帶孩子出門,也都是非常後悔自己為何如此衝動,因為要顧大的還要去抓小的,連買個衣服都是用秒來計算,否則深怕孩子快把人家的店給拆了,那種無法掌控的感覺真的很挫敗於是,除非是孩子的爸要同行,或者可以只帶一個孩子出門,不然現在帶著兩隻小獸去公共場合是我最不願意做的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KINUK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