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即將邁入三歲小孩的前夕,和學校老師約了訪談時間,得以交換一些教養上的想法和窺探學校生活的點滴。

從上幼稚園就大哭、不肯睡覺,後來把廁所當臥室,趴在洗手台睡覺,到現在心情很好時可以不用爸媽陪,自己跟老師走進校園,還會跟老師頂嘴,這變化都在這一年不到的時間,老師成就感肯定很高。

他喜歡上學,比什麼都重要。

這一年,語言能力大躍進,連老師都嘖嘖稱奇,應該是跟著大班的姐姐和國小國中的表哥們長期相處的結果。他現在能很清楚的表達自己遇到的問題,或是描述他在哪裏作了哪些事,或者提出明確的需求。但也同樣的,他知道自己做哪些事會被罵或被生氣,他就會「說謊」或硬是扭曲事實。老師說,那是認知上還沒發展完成的結果,我只知道,就算他真的做了不該做的事,還是要接受應有的懲罰。

不過,一開始出生就沒能享受到父母獨一無二完整的愛和關注,我還是會有小小歉疚。幸好有個疼愛他的姐姐補了媽媽的缺口,也代替媽媽陪著他。忙碌的生活無法讓我像姐姐小時候還休育嬰假全心全意陪他,但他也獲得更多人更親密的愛,我想他還是很幸福的。

現在會自己上廁所,穿褲子(偶爾會耍賴)。

會自己餵自己吃飯(也偶爾耍賴)。

會拼很多片的拼圖。

會講出大部分的英文字母(感謝安琪拉老師)。

會叫我幫他拍照。

喜歡上學。

三歲的頑皮小子,還是慢慢在長大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KINUK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